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停车难,愁煞都市人。城市空间接近饱和,兴建新车位难上加难,怎么办?赶搭“共享经济”热潮,台北开始行动——

台北:“共享停车”风吹起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0日   第 11 版)

  专为共享停车设计的智能地锁

  停车难是都市通病,台北也不例外。统计显示,台北市民上班平均花11分钟找车位,下班回家找车位要花16分钟。车位有限,“共享停车”就成了纾困希望。6月,台北市交通局发出首张共享平台停车登记证,共享停车在台湾终于合法了。

  停车难 谋共享

  台北市地窄人稠,停车一位难求。台北许多街道的马路牙子上刷着醒目的红漆,显得挺精神,但那代表的是“禁止停车”。车停在红线区,就可能被警方拖走。停车难,成了台北市民的烦心事。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一些热门路段,哪怕三更半夜依旧车位难寻。有些车主没办法只好找犄角旮旯停,第二天一早说不定就看到车身出现了刮痕乃至凹陷。如果停车堵住了别人的店面或车库入口,后果就更严重。台北一名叶姓男子近日将家中两部汽车停在警方勘查后认可的路段,却因阻碍邻居车库进出而被告上法庭,不得不赔偿了1.8万元新台币。

  城市空间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大量兴建新停车场显然不切实际。如此一来,时下热门的共享停车理念,就成了解决问题的不二之选。所谓共享停车,就是让本属于个人或单位内部的车位释放出来,择时对外出租,好让车有位置停,车位主人有收入。

  但这套方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2014年台北市长选举时,就有候选人在喊共享停车,但一直到今年6月,台北市才给共享停车业者发出了第一张许可证,共享停车终于姗姗起步了。

  有制度 有技术

  目前,共享停车业者“Upark”已与台北市信义区和松山区的两栋民宅合作,预订9月份开放第一波5个共享停车位。

  此前,开放共享停车的制度障碍之一,是无法确定个人出租车位该以何种税率交税。台北市对此作出规定,自用停车位在共享后,仍维持自用地价税。

  过去的另一个难点在于如何找到共享车位和确认车位开放时间,如今因为有了物联网、手机APP等新技术,不再是难题。“Upark”代表黄世伟说,消费者可透过APP寻找空位并提前预约,到停车场后,智能停车锁可透过APP自动放下,消费者不需和管理员联系就可顺利停车。离场时,APP也会自动计算停车时间,从信用卡自动扣款。

  为了防止某些个人将自用车位完全商用,台北市规定,家用或自用车位每天营业时数上限8小时。与此同时,为了确保住户真的有开放共享车位,“Upark”则在合约中订出下限,规定车位每个月起码开放50个小时,且开放时间以早上8时到晚上8时最理想。

  难点多 待破解

  台北市的共享停车才刚刚起步,理论上市场潜力不小。据统计,台北市有近19万个公共停车位,但属于私有产权车位高达52.6万个,有七成车位属于私有车位,这些车位常常被花盆等障碍物阻绝他人暂停。可见供需关系客观存在,只欠一个可信任的媒合平台来促成共享停车。

  不过,从大陆一些城市推共享停车的经验看,要真正落实还有不少难点。比如管理方面,有借方由于种种原因超时使用,而泊位车主反而无法停车的矛盾;心理方面,则存在对新鲜事物接受程度不一样等情况;再就是对共享车位所获收益的不敏感,很多车位拥有者不愿意为这点“小钱”给自己增添麻烦。

  城市管理是台北强项,或许台北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在共享停车的管理方面给外界提供一些新的成功经验。

张艾嘉:助年轻人实现艺术梦
台北:“共享停车”风吹起
台湾学子国粹课(行摄两岸)
九龙寨城里的撕纸人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