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友谊比爱情更重要(老书新读)

□ 马育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0日   第 07 版)

  “夏铭心一向喜欢看报纸上的分类广告,她一直觉得小小一格格广告文字中有大量社会现象缩影。

  经济不景气,大家便卖房子,出让生意,征求职位。一日一富庶起来,分类广告又是另外一番面貌,到处有人聘请保姆、司机、补习老师。还有,各种猫犬、奇花异卉,统统在找买主。”

  这是亦舒小说《故园》的开篇。

  她的书,视角特别,文字简洁利落,是我很喜欢的风格。这个开篇,就能使我会心一笑。她的智慧,足以让她从各种琐屑中见真章。年轻的时候看她的书并不多,一是没有书源,二因那时候的我无法彻底融入她用文字建造的情境。年轻的我,更在意故事而不是隐含在叙述里面的生活本质。如今一本本细细看来,才知道心境不同,体悟也是大不同。有人说,亦舒的文多箴言无情节,读时觉一切甚好,读完若水过指缝,了无痕迹。此话确实,但也因此现时看她的文觉愈有味道。

  一直以来,最念念不忘她的那本《流金岁月》,到现今也不知看过几遍。锁锁和南孙的情谊令我无限迷醉,亦无比歆羡。亦舒小说跟其它言情小说相比有很大不同,有着强烈的女性意识,还有着很动人的女人间的情谊,这些故事中,友谊比爱情更重要更美丽。

  今天看完《七姐妹》,只觉酣畅无比,爱煞她笔下的沈尹白。尹白,多么可爱的女子,乐观坚韧、潇洒豁达,这真的是“石头里都种出花来”!

  这半个月来,基本上在看她的书,一本接一本,也不管从前是否看过。其实也不是每本都喜欢,《人淡如菊》勉强看一章就难以再续,《朝花夕拾》开篇就是公园2035年,一下令我兴致全失,实在对穿越小说无感,即便出自亦舒也难例外。记得旧时看卫斯理的科幻小说很是津津有味,可现在也兴致欠缺。那天看见2035年字样,真是又郁闷又好笑,心说妹妹还非得像一回哥哥?!

  看完亦舒,还可以继续古龙金庸,反正一直喜欢武侠里面的快意恩仇。忽想起,亦舒重女子间的友谊,而古龙故事更多男人间的情义,这才是最打动我心的元素。

激浊扬清 不忘初心
中华书局:学术出版重质量合主业
友谊比爱情更重要(老书新读)
《必读!有趣的中国》出版第12本
重溯中国新闻事业的时间地图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