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激浊扬清 不忘初心

□ 鲍 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0日   第 07 版)

  读《人民至上》之前,我对闽西龙岩市反腐斗争的严峻性没有认识,只是对十八大后被查处的连城县塌方式腐败案有印象。2015年查处的连城县腐败案在福建可说是轰动一时,甚至都传到在北京工作的并非闽西人的我的耳朵里。

  《人民至上》收录的案例,是十八大前当地基层腐败状况的真实写照。涉案人员既有基层党政领导干部,也有专业技术人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涉及的领域,有政法、教育、金融、住建、国土资源、水利、旅游、扶贫等工作系统;案件的表现形式,有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有利益交换,还有黑恶势力;涉及的党员干部的层级,有县处级、科局级,其中又以官不大、权不小的科局级为主。这一真实写照,从国家层面看反映出一些地方的腐败微生态,从人民群众的角度看却是生长在中共生命肌体上的一颗颗毒瘤,已经严重危害到党的健康和活力。

  腐败分子并非都是无能之辈,不论是贪腐还是接受组织对他们的调查审查,往往用尽手段并且软硬兼施地想逃避党纪国法的制裁。面对审查,有自以为组织上掌握不了证据而“死不认帐”的,有相互串联订立“攻守同盟”的,还有以在家模拟审查现场进行“沙盘演练”的,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没有勇气和智慧,是很难战胜反腐败战场上狡猾、死硬的敌人。

  2014年下半年以来,龙岩市坚决向腐败分子“亮剑”,主动作为、重拳出击,有腐必反、见恶必拿,使闽西广大群众对我们党中共反腐败的决心从怀疑、观望到欢呼、支持和参与,用信心展现了决心、赢回了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腐败的产生和腐败的消除,都有大、小气候相辅相成的因素。连城县腐败案相对于十八大之前的龙岩市而言只是一个小小的气候,整个龙岩市也仍然只是全国反腐败斗争中的一个小气候。而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在改造大气候,也是在治理小气候。龙岩市反腐败斗争的推进及成果,都是在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背景之下展现的。

激浊扬清 不忘初心
中华书局:学术出版重质量合主业
友谊比爱情更重要(老书新读)
《必读!有趣的中国》出版第12本
重溯中国新闻事业的时间地图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