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刘贝尔:

在匈牙利体验别样文化

李晓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9日   第 09 版)

  图为2018年5月4日,刘贝尔在匈牙利佩奇市参加欧中青年领袖论坛,并担任参与部部长。

  刘贝尔,通过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在匈牙利佩奇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学位。在匈牙利生活已有一年,他分享了自己在这里的留学体验。

  

  公休假期多

  “匈牙利的假期特别多。”刘贝尔说,“除周末外,匈牙利几乎每个月会有1-2个公休,每个公休长约1-2天。”

  刘贝尔解释说,匈牙利历史上经历过多场战争,政权更迭较为频繁,所以有很多公休假期是为了纪念战争胜利或者国家其他的重大事件。同时,匈牙利宗教文化浓厚,一些公休假期也与宗教有关。

  “公休假期多,不仅跟匈牙利的历史、文化有关,更与匈牙利人追求闲散、自由的性格有关。”刘贝尔表示,这也是中匈两国文化差异的体现。中国人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工作赚钱,以此获得更好的物质生活;匈牙利人则更注重休闲,认为与其努力为未来投资赚钱,不如享受当下的闲适。

  刘贝尔说:“在公休中,除了个别的便利店照常营业外,其他商店基本都会关闭。一开始我不了解情况,在公休假期里去外面吃饭都成了个问题。但当地中国人经营的店铺、餐馆会开门营业,我可以到他们的小餐馆里去吃饭。”他说,在匈牙利生活的一年中,自己变得更独立了,厨艺也有所长进。

  年龄隔阂小

  在匈牙利,刘贝尔结识了一位40多岁、曾当过军人的大叔。

  “在国内,长辈和我交谈时,总会以一种过来人的身份传授我经验和阅历。虽然他们也很和蔼,但总会让我感觉到明显的年龄差距。但是这位大叔却是以朋友的身份看待我。我们的交谈更像是同辈人之间平等的交流,几乎感受不到年龄的差距。”

  此外,刘贝尔认为,兴盛的派对活动是匈牙利人追求自由的另一体现。当地有很多酒吧,里面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派对,包括学校的迎新活动,也大都选择在酒吧举办。

  在匈牙利,派对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刘贝尔说:“有些派对的主题就是怀旧,是专门为年龄稍长的人设计和举办的。而且当地的派对很少是为了商业利益,完全是因为兴趣。所以大家举办派对都很用心,有的甚至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策划。在不同类型的派对上,我看到、接触到了各年龄层的人,因而派对在当地是全民性的活动。年纪大的人也几乎不会受年龄的约束。他们很乐意参加派对,跟年轻人一起跳舞、聊天。”

  生活差异大

  在匈牙利,刘贝尔发现了一些与国内存在差异的生活细节。“比如,匈牙利人几乎不吃鱼。一方面是因为匈牙利是内陆国家,鱼基本靠进口,价格偏贵;另一方面,‘鱼’一词在匈牙利语的发音中与‘死亡’类似,听上去不太吉利。所以尤其在重大节日,匈牙利人是不吃鱼的。”

  刘贝尔还说:“出于历史上的战争原因,在匈牙利喝酒时不能与别人碰杯。喝酒时,国内人都会说‘干杯’;在匈牙利,大家都会说‘为了你的健康’。这里的酒文化非常兴盛,我还曾品尝过匈牙利的国酒‘托卡依’。这是一种贵腐白葡萄酒,口感丝滑、甜度较高。”

  除了饮食,刘贝尔在陪朋友看病的时候,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匈牙利,我陪朋友去医院看了几次病。每次都是我在诊室外面等,朋友自己进诊室看病。因为医生认为,如果病人旁边还有别人的话,他可能会代病人描述病状,对病人产生干扰,也不利于医生作出判断。”

  刘贝尔说:“其实中匈之间有趣的差异还有很多。生活在不同的国家,确实能增强我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也能让我从更客观的立场观察自己国家的文化。”

工薪家庭子女更关注什么?
在匈牙利体验别样文化
学子海外兼职打工秘籍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_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