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9日   第 06 版)

  图一:(来源: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图二:(资料图片)

  中国科技巨头转向线下鏖战(图一)

  中国最新一轮并购潮带有一种复古感——大型科技集团纷纷抢购商店及其他零售资产。

  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企业完成了141笔电商与零售业的并购,同时还有一批新兴购物App正筹备上市,估值达数十亿美元。

  分析人士和投资者称,两大因素促成了这一趋势。首先是中国购物群体的崛起——中国经济从依赖出口转向倚重消费的再平衡努力的成果。购物文化正在从富裕的城市地区扩展到农村地区以及较节俭的消费群体。在供给端,中国大型科技集团拥抱零售业,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后者推动它们的支付业务。

  融合网店与实体店的“新零售”也是此轮并购潮的推动因素之一,“新零售”推动了人们更多地在实体店购物。该战略反过来也受到了一种愿景的推动,即通过收集购物者在商店以及智能手机上的购物行为来构建更大的购物者数据足迹。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中国用行动表明开放决心(图二)

  巴斯夫公司这家世界上最赚钱的上市化工企业9日在柏林举行的一个仪式上同意斥资100亿美元在广东省建设一家大型工厂。中德两国政府首脑出席了仪式。这一声明是中国企业与德国工业支柱企业(包括宝马、西门子和大众)之间缔结的一系列合作伙伴关系的核心。这些伙伴关系是围绕电动汽车、燃气轮机和云计算领域建立的。

  巴斯夫公司在德国与贸易伙伴的关系中经常扮演突出角色。它的最新项目也带给人们类似的感觉。新工厂将由巴斯夫公司100%所有。这是中国在用行动表明开放决心。这显示出互惠举动的可能性,互惠是中国与各国贸易关系中的一个持续刺激因素。

  ——彭博新闻社网站

海外声音
平稳增长凸显中国经济韧性(国际论道)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越到关键期,越不能放松(专家解读)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