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美打贸易战是以全世界为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9日   第 02 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美国打贸易战不仅针对中国,还以全世界为敌,将把世界经济拖入危险境地。

  华春莹说,第一,贸易战打击全球贸易增长势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指出,有关关税威胁和其他壁垒将使所有国家进口物价上涨10%,5年后全球贸易将萎缩15%。世界银行认为,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间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相当于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下降的贸易量。

  第二,贸易战冲击各方对世界经济的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日前警告说,“笼罩世界经济的乌云正变得越来越重,最大和最重的乌云是信心的恶化”。日益升级的贸易战已成为世界经济最大的“信心杀手”,将破坏来之不易的复苏态势,动摇全球经济增长的根基。经合组织预测,随着相关国家关税上调,全球经济增速将下降1.4个百分点。

  第三,贸易战危及全球民众福祉。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贸易战对所有人都有害,将对就业带来严重影响,穷人将损失高达63%的购买力。美国经济机构也预测,贸易战将导致美国60万人失业,美国工人、农民和消费者都将受到连带损害。

  第四,更重要的是,出于国内政治考虑,以一己之私发动贸易战,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零和思维,这是二战结束以来国际规则和全球治理的一次全面倒退,如果发展下去,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害可能是深层次的,确实令人担忧。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纪念经叔平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中欧班列(郑州)开行满5年
错!错!错!错!
中国主题图书展在南非开幕
美打贸易战是以全世界为敌
“世界屋脊”:地球最洁净地区之一
商务部:中方措施是正当的
3000多万青少年参加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哈尔滨海关破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