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全球在线住宿预订平台巨头

紧盯中国游客新需求

本报记者 尹 婕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8日   第 12 版)

  特色住宿成为中国游客的重要选择之一

  “深入当地”渐成潮流

  6月底,在北京飞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航班上,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游客林女士正安静地梳理着自己的旅行计划。“我在德国留学期间去过几次荷兰,但是都没有好好玩儿,这次主要去看几个博物馆。”林女士向我展示着手中的笔记本,上面详细地记录着三天博物馆之旅的日程安排。

  如今,像林女士这样的“深度游”“主题游”越来越受欢迎,例如世界杯期间专程出国看球或是去南半球避暑等。中国游客的新变化、新需求引起全球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企业的关注,其中,素以触角敏锐见长的互联网旅游公司已作出各种尝试。

  

  实行本土化策略

  6月6日,Booking.com(缤客)与春秋航空宣布,双方缔结全平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出双方的首架彩绘机“Booking.com号”,全面整合资源特长,发挥机票+酒店优势,联手为中国游客打造多样化、便捷的旅行体验。这架彩绘飞机将主要执飞由中国前往日本和泰国的国际航线,这也是目前最热门的中国出境旅游目的地。6月11日,携程宣布将与Booking Holdings加强战略合作关系,旗下缤客首席执行官Gillian Tans将成为Booking Holdings在携程董事会的观察员。

  缤客成立于1996年,起初立足于欧洲市场,随后扩展到全球,目前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98家分公司,其中在中国设有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海口、青岛、西安7个办公室,作为全球最大、成长最快的旅游市场,中国显然获得了Booking Holdings这家在线旅游集团巨头和旗下Booking.com的足够关注。

  自2009年进入中国以来,缤客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市场扩大用户群,积极推行中国本土化战略。Gillian Tans在缤客阿姆斯特丹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缤客在中国市场的比重还比较小,因此这些年我们在中国投入了很多,与许多品牌建立了联系,比如华为、携程、春秋航空。”此外,缤客还在上海设有专门的技术团队,对此,高级软件开发总监Georgeana Trofim表示,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完全不同,因而需要有真正了解市场的本土团队,并基于此发展本土策略。

  在进入中国市场两年之后,2017年3月,全球著名线上短租平台airbnb发布其中文名字“爱彼迎”。当好“中国学徒”,更好地迎合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积极推行本土化战略成为这些国际公司的必修课。

  回应中国游客需求

  近年来,通过各类旅游线上平台预订住宿、门票、机票等已成为中国游客出游主流。基于不断壮大的网络数据库,网络巨头们从不同的角度勾勒出中国游客的形象,以期更精准地提供服务。

  缤客发布的2018年最新可持续旅游发展报告显示,相较于全球游客(87%),几乎所有的中国游客(99%)都期待可持续的旅行体验,而其中更有62%的中国游客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坚持绿色出行。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可持续旅游的理念,96%的中国游客计划在2018年入住绿色环保型住宿,用实际行动推动旅游业的“绿色”发展。此外,在探索全新入住体验、追求休闲、深入当地、愿意成为旅游住宿平台上的房东等方面,中国游客的比例均超过全球平均数据。中国游客正在多个维度展现出全新的形象。

  “15年前去欧洲游玩的中国游客都是组团出游,住传统的酒店,但现在更多的中国游客更愿意选择不同类型的住宿。”缤客副总裁Olivier Gremillon这样看待中国游客,“我认为中国游客比其他类型的游客增长都快,他们追求更加本土化、真实、独特的旅行体验。”

  基于此,缤客也在积极拓展非标住宿房源,截至目前,其2880万的上线房源中,已有540万是非标住宿房源。同时,缤客扩充了上海客服中心的人员,并依据中国用户的需求开发了相应的客服产品。据介绍,目前上海客服中心拥有450名员工,规模大于东京、首尔和曼谷。“客服中心的规模取决于一个语言区的业务增长速度,就这一点来说,上海客服中心的规模肯定会扩大。”缤客客户服务副总裁James Waters表示。

  学习“中国经验”

  作为外来企业,无论是缤客还是爱彼迎,都面临着中国本土企业的巨大挑战。“中国本土的行业竞争很激烈。”Gillian Tans直言。据了解,目前,缤客除了通过和携程的合作和住宿资源共享,逐步扩大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还与中国的穷游、马蜂窝等网站保持着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消费者是很特别的群体,中国的技术很先进,中国用户数量也很大,这些主要体现在用户体验产品、社交软件的使用以及移动端的产品开发上(例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其次,中国的电子商务跟其他国家很不一样,其他国家的电子商务更多是搜索导向的,而在中国更多是娱乐导向的。”缤客首席营销官Pepijin Rijvers介绍,针对中国游客,缤客将在平台上增加更多的促销优惠、娱乐性的内容来吸引中国游客。

紧盯中国游客新需求
巧打阳明文化“牌”
行思嘉峪关
两岸小学生共寻文化记忆
2018全球旅游小姐总决赛走进临朐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