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薪火相传 共创未来

第十二届黄埔论坛在贵阳举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8日   第 04 版)

  本报贵阳7月17日电 (记者陈晓星)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及海外的黄埔军校校友、亲属和黄埔军校社团代表及研究学者,17日在贵阳举办以“薪火相传共创未来”为主题的论坛。论坛强调黄埔精神的时代价值,探讨黄埔精神在新时期两岸关系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

  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在论坛致辞中说,今天我们传承和弘扬黄埔精神,最主要的就是致力于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天下黄埔是一家,两岸同胞一家亲。他呼吁两岸黄埔同学及各界民众,传承和弘扬“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共同致力国家统一大业,以中华民族大义为重,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携手同心,共同奋斗,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黄埔一期生陈赓之子陈知庶在主题发言时首先代表大陆黄埔军校校友亲属欢迎参加论坛的各地朋友。他说,我们的前辈心系国家前途,抛家舍业,挽救民族危亡。我们这一代人是在家国情怀教育下成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国、革命的精神和祖国统一的信念传承下去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两岸黄埔后辈要继续挖掘黄埔精神与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思想的结合点,把黄埔故事、前辈的风范、英雄情怀宣讲出去,增进两岸的认同与共识。

  黄埔军校二期生胡靖安之女、香港大中华会主席胡葆琳分享了香港和美国的黄埔后辈赴台访问的感受。她说,黄埔军校是两岸独一无二的一条纽带,虽然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的黄埔军人大多作古,二代黄埔人也渐渐老去,但各地的黄埔军校社团凝聚起年轻的黄埔人,我们薪火相传,坚决反对“台独”,为国家的统一和繁荣富强而努力。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在论坛上表示,习近平主席近日会见由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释出强烈的底线思维和战略定力,传递了振兴中华民族的使命感以及心系台湾百姓的“柔软心与同胞情”。一方面展现了遏制“台独”的决心与信心,一方面强调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之间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他呼吁台湾当局不要进一步挑衅,不要低估中华民族在历史中凝聚起来的富强统一的决心。

  本届论坛为第十二届,由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

第十二届黄埔论坛在贵阳举行
有关省市陆续出台“31条措施”实施办法
图片报道
台摄影人用镜头记录朱子文化
禁止所谓“香港民族党”的运作
香港青年学子横店学习演艺
故宫11部门迎来48名粤港澳实习生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