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7日 星期二

在这里,我们认识故乡追寻梦想

——台湾鲁籍青年赴山东烟台参访

曲瑞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7日   第 04 版)

  图为鲁台两地学生一起体验包饺子。
  徐元飞摄

  海峡同心,青春同行。7月12日下午,台湾鲁籍学生“齐鲁情”夏令营一行22人来到山东烟台,走进山东工商学院参访交流。

  该活动于2016年首次举办,今年为第三届。参访团中的青年学生祖籍均为山东,但他们从小生在台湾、长在台湾,对自己的故乡比较陌生。山东省台办通过组织此类活动,邀请台湾鲁籍青年学生回到山东,和自己的老乡同饮故乡水、同走故乡路、同叙故乡情,进一步加强沟通、加深认识。

  “近期大陆各地各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欢迎台湾青年前来就业创业,这正符合许多台湾青年的愿望。”山东省台办联络处副处长张让明表示,希望台湾青年能够通过参访这里的创业基地,实地了解大陆创业就业的氛围、环境和政策,感受大陆鼓励台湾青年前来发展的诚意,激发他们对故乡的了解和热爱。

  夏令营一行首先参观了山东工商学院的创业中心、商学实验中心、计算机实验室和第二课堂展示中心等,了解该校在授课方面的特色和对大学生创业创新的鼓励政策。随后,工商学院的学生代表和台湾学生代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微创实验室进行了两岸青年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两岸学生从课余的休闲娱乐活动谈到两岸的就业形势,从日常的饮食习惯谈到年轻人的薪资待遇,整个交流过程热烈融洽、轻松愉快。

  座谈会结束后,两岸学生分别进行了才艺展示,有流行歌曲,有动感舞蹈,有古典戏曲,还有两岸学生一起合唱《当我们一起走过》和《刚好遇见你》。随后的互动游戏将整个联谊活动推向了高潮,灿烂的笑容绽放在每个青春的脸庞。

  此外,工商学院还专门安排了两岸学生一起体验包水饺的活动。两岸学生在包水饺的过程中分工合作,互相取经,纷纷为自己亲手包的水饺点赞。

  来自台湾玄奘大学影剧艺术学系的徐永君表示,来到山东的第一印象是景色美,参观了山东工商学院之后,感觉学校的制度在帮助学生就业创业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身为台湾学生,她很羡慕有这样的制度。

  来自台湾华冈艺术学校的高三学生李育昇则兴奋地说:“以前在台湾时,对大陆没什么了解,这次来山东参观了孔庙,觉得大陆很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我姐姐去年来过大陆后,回去给我讲了很多新鲜的内容。我这次来到大陆更是大开眼界。以后有机会我还会来的,希望能来大陆这边就业。”

  烟台市台办负责人王治安表示,此次夏令营参访团的成员在学科和专业方面跟山东工商学院比较接近,这次来访更有利于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让鲁籍台湾同胞多回来看看,也有利于增加他们对家乡的了解,加强心灵契合,有利于推动两岸和平统一。

  谈及对加强两岸青年交流的建议,台湾中华齐鲁文经协会理事长孙立群说,“两岸的未来在青年手里,今后两岸双方可以将更多资源分配给年轻人,让年轻人对两岸关系有更正确的了解,得到更多正确的资讯,有更多的体验,更加明白两岸之间的历史、文化、血缘联系,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昆山打造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债券通”一周年运行平稳有成
小小棒球 连接浙台青年友谊
港珠澳大桥通4G网络了
台生天府夏令营开营
在这里,我们认识故乡追寻梦想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