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7日 星期二

昆山打造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7日   第 04 版)

  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刘巍巍)记者从江苏省昆山市政府获悉,《推进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简称《方案》)近日出台,昆山将用三年时间,进一步巩固提升对台合作优势,在更高质量上推动昆台全面融合发展。

  《方案》明确,用三年时间,推动昆山在两岸产业深度合作、两岸金融创新合作、两岸全面融合发展等领域走在前列。

  根据《方案》,昆山将推动两岸产业深度融合,引导台企由资金密集型向智能制造升级,由代工生产向研发、品牌、销售、服务环节延伸拓展,构建具有昆山特色的两岸深度融合、体现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建设两岸金融合作新高地,争取金融改革先行先试,扩大金融业对台开放,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增强金融支持台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能力;

  构建昆台全方位交流合作新格局,推动昆台在科技、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建设“宜居、宜业、包容、认同”的台商台胞大陆“精神家园”;

  提升昆台融合发展综合环境,优化政府服务,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台企生根、昆台融合发展营造更为优质的综合环境。

  富港电子财务经理徐仁杰来自台北,在昆山居住了8年。他认为,《方案》对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态度更加清晰、明确,让台商在研发费用、技术升级、设备改造方面更加敢于投入,台资企业对未来在大陆的发展也更有信心。

  台商郭怡秀和丈夫在昆山创立的江苏龙灯化学有限公司,2012年在台湾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昆山发展壮大后返台成功上市的台企。郭怡秀说,《方案》让她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涉及台资企业向研发、品牌、销售、服务环节拓展,目标明确;还有金融改革先行先试。这些我都印象很深,希望在继续做好公司原有业务基础上,开拓新的空间。”

  江苏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裕盛说,《方案》提出推动昆台在科技、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为不同行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各界人士今后将更好地融入昆山的生活。“希望那些准备来昆山或是刚来到昆山的台湾朋友,勇敢迈出步伐,迎接一个更大的舞台。”

  昆台合作由来已久,20多年来,昆台产业紧密相融,昆山已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台资经济亦是昆山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胞台企成为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昆山打造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债券通”一周年运行平稳有成
小小棒球 连接浙台青年友谊
港珠澳大桥通4G网络了
台生天府夏令营开营
在这里,我们认识故乡追寻梦想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