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4日 星期六

外贸量质齐上扬 应对挑战有底气(锐财经)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4日   第 03 版)

  7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质量和效益将有所提高。

  良好基本面助外贸较快增长

  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维持良好的基本面,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根据海关数据,上半年,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5.3%、5.2%和11%,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同期,我国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增长14.7%,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当前国内经济良好的运行态势为我国进出口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黄颂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多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从制造业来看,今年以来各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保持在景气区间内,显示制造业延续扩张势头。

  海关总署介绍,质量和效益方面:一是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优质消费品进口保持良好增势,如上半年汽车出口值增长15.1%,金属加工机床出口值增长14.9%,水海产品进口值增长38.4%。二是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增速高出全国整体7.8个百分点。三是外贸绿色发展效果显现。固体废物进口量大幅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量减少8.7%。四是对外开放层次更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增快,高出整体增速2.5个百分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向更高层次推进。五是与世界共享中国市场,实行一系列扩大进口政策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得到提升。

  贸易顺差连续8个季度收窄

  在进出口较快增长的过程中,贸易顺差延续了收窄态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货物贸易顺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进口增速持续快于出口增速,上半年,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6.6个百分点。

  黄颂平指出,进口增速较快,主要是受我国积极扩大进口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长期以来,中国货物贸易呈现一定规模的顺差,是由我国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所决定的,应客观、理性看待。随着我国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黄颂平说。

  此外,从季度数据来看,今年一、二季度外贸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9.4%和6.5%,二季度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对此,海关总署介绍,就规模而言,季度进出口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二季度进出口值为7.37万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9.1%,呈现提升态势。增速方面,季度进出口增速属于合理区间。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是造成二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去年一、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值分别为6.17万亿元和6.92万亿元,相比一季度,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12%。

  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当前挑战

  在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贸易战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目前中美贸易情况如何?贸易战将怎样影响中美贸易?海关总署介绍,上半年,我国对美国进出口1.9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占我外贸总值的13.7%,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对美出口1.39万亿元,增长5.7%,自美进口5379.7亿元,增长4%。

  “7月6日,美国启动了对华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之后,中国也相应采取了反制措施。”黄颂平说,目前来看,这个贸易争端肯定会对中美贸易带来一定影响,并且会对全球贸易带来极为不利影响。今后,对中美贸易的影响程度我们将密切关注。

  黄颂平指出,下半年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在维持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也提示了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特别是当前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对全球贸易的稳定发展带来挑战。

  “面对当前的外贸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予以应对。”黄颂平表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运行奠定了基础。同时,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多元化及贸易便利化继续取得积极进展。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质量和效益将有所提高。

中外学子感受智能语音科技
外贸量质齐上扬 应对挑战有底气(锐财经)
中国的作用与日俱增
央行:商户不可拒收现金
小钢锹“挖”出大市场
中国高铁全产业链亮相俄罗斯
家政从业人员占全国就业总数3.3%
给保险公司独立董事立规矩(市场观察)
富民项目结硕果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