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加入求知行列(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

汤礼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3日   第 07 版)

  1978年,当中国大地开始吹响改革的号角,全国顿时掀起了一股读书求知的热潮。

  此时的我已经25岁,在一家水泥厂当了8年工人。但我不甘落伍,也加入了求知行列。由于刚迈进初中就因“文革”终止了学业,文化程度低,读理论、科学方面的书有些困难,我就把读书的方向定在了文学、历史方面。

  当时我没成家,和4个单身职工挤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宿舍里,读书环境很差。我求爹爹告奶奶借来一把车间办公室的钥匙,每天晚上把自己关在里面,如饥似渴地学习着。读了一年书后,心中有了一些冲动,我开始拿起笔来,创作一些诗文,投向报刊。渐渐,我的一些诗文在报刊上发表了。

  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对爱国主义教育很重视,1983年要求在全国大型国营工厂中开办“政治轮训班”,让每一位职工脱产半个月,学习“中国近代史”和“党史”。由于我在厂里读书、写作小有名气,党委书记特地挑我为“政治轮训班”的教师,送我到我们省建材局“政治轮训班教师培训班”学习。

  “培训班”期间,让我至今难忘的是一堂“改革启蒙课”。当时,国门开始打开,一些国外的先进思想和知识涌了进来,其中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一书十分受推崇,于是,省局团委书记特地请来一个大学生给我们讲解《第三次浪潮》。

  记得当时,我是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听这堂课的。这位大学生根据《第三次浪潮》中的表述,向我们展示着中国改革后未来的社会、经济、司法、生活诸方面的走向。比如说第三产业的比重将会超过传统的工业和农业,城市人口将会急剧增加;经济将会多元化,工种会越分越细,未来20年后,将会有许多人在家里上班……他说,当然经济的发展也必然会带来通货膨胀,20年后工资将会以千元来计算,当时仅只有40元工资的我们不由得咋舌。他还讲“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改革,将来社会人与人之间的诉讼会很多”,这对于当时个人打官司还是闻所未闻的我们也称得上天方夜谭。

  从“师资班”回来,我在厂里办起了“政治轮训班”,开始向工友们讲述《中国近代史》。由于我过去就喜爱看历史书,所以在讲课时穿插了大量的历史故事,很受工友们的欢迎。记得在讲太平天国“天京事变”时,学员们都沉浸在浓浓的悲情氛围中,下课时间到了也不愿离去,要我讲完了再下课。讲完了后,很多工友还围在我旁边讨论,都说太平天国的失败是因为后期自身的腐败和内讧。

  1984年,在全国掀起的读书热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热潮中,各地各部门都相继组织了读书演讲团和读书报告团到各基层演讲,我们省建材总公司也组织了一个由基层5人组合的读书报告团,我有幸被选中了。读书团深入到十几个基层单位演讲,我的演讲尤其受到广大青年的欢迎,每次演讲完毕后,总有一些青年围着我探讨读书和写作方面的问题。演讲结束后,总公司团委奖励每个成员15元钱,用于购买一个手提箱。我则要求用钱买书,团委负责人同意了我的要求。

  回厂不久,我被省直机关团委评为“省直青年读书求知先进个人”,还作为代表在大会上发言。这是我读书求知生活中第一次获奖,对我有着莫大的鞭策和激励作用。在以后的人生中,我一直没有放弃读书、求知、创作,1987年我被吸收为省作家协会会员;1991年我获得“全国自学成才”证书,到今天为止,我的作品获奖200余次。这一切,都来源于改革开放之初的读书时代。

加入求知行列(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
“朋”“友”古代各有别(读书解字)
故乡你如此安静
《习近平用典》:政治、历史和文化结合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