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港青北上 放飞青春梦想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3日   第 04 版)

  图为香港青年参访团参观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暑假来临,不少香港青年北上内地,寻求各类实习机会。在他们看来,这既是提升自我的有益实践,更是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寻找个人发展定位的良机。

  “随着祖国的发展,香港青年在暑期来大陆城市实习与交流,亲身体会并努力融入,对他们未来事业发展与视野开阔有很大的帮助,更能了解与把握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青年委员会主委王柏荣说。

  加深对内地的理解和认识

  在日前启动的“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上,中科院副院长李树深说,希望香港大学生通过实习,进一步加深对中科院乃至内地科研机构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及工作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中科院将不断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为香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有力支撑。

  这是香港大学生首次到中科院实习。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22名香港大学生,在为期6周的实习中,围绕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热门领域,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计算所和软件所18名导师带领下,从实践、讲座、拓展、参观四方面展开体验。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香港大学生到中科院跟随国家顶级科研人员学习,是非常宝贵的机会,希望他们把握机会,开拓视野,努力装备自己。

  目前中科院与香港6所大学共建了22个联合实验室,涵盖功能材料、新材料合成、化学动力学、微电子、纳米材料与力学等领域。香港城市大学学生林华盛认为,内地在智能机器人等科技领域的研究上领先香港,希望在实习期间多学习研究方法,未来有机会可能来内地发展。

  提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

  “携手新时代,共圆中国梦”2018京港青年学生实习计划近日也在北京开展,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80名香港大学生和20名北京高校学生共同参与其中。

  实习计划邀请了十几所知名企业和机构搭建资源充足的交流平台,提供了战略规划、项目管理、平面设计、新媒体运营等多种专业性较强、锻炼价值较大的实习岗位。在实践中,同学们可以感受内地的工作节奏和氛围,有针对性地提升香港和北京高校青年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在京期间,同学们还走访众创空间,并与青年创业家交流;走访故宫、长城等人文地标,深入北京社区体验百姓日常生活。

  活动主办方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会长冯国佑说,自2017年开办以来,实习活动已帮助120名香港学生赴京实习。希望通过实习活动,让香港青年拥有参与感和认同感。前期筹备工作邀请了部分同学参加,由他们与主办方共同设计方案。大部分香港青年最初来到北京满心好奇,一到实习岗位马上感觉到企业工作的压力。协会安排在京工作的港人高管与他们交流,并引导他们尽快融入工作。

  “一个月的时间中,实习生们对国家的发展、市场及企业的认识有所加深,也从京港两地的对比中,考虑未来自身发展的定位。如果确定内地更加适合自己,将来也会留在这边发展。”冯国佑说。

  在实践中提升个人竞争力

  金融领域的实习活动同样毫不逊色。由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办的“金融青年汇”北京实习项目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帮助185名香港学生赴京实习。在今年的实习中,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58名香港大学生赴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展开为期7周的锻炼。

  主办方还安排香港大学生参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举办全国金融青年论坛暨香港实习生交流会等活动。

  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席张永康说,青年会致力为香港金融业培育未来人才,希望通过实习及参访活动,让有志投身金融业的香港年轻人亲身体验内地金融企业的运作,了解最新市场信息及商贸发展情况,掌握金融领域市场动态,提升个人竞争力。

  实习团团长、香港科技大学学生蓝雄说,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和中国内地企业重要的融资管道之一,在人民币业务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蓝雄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逐步推进,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也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我们将利用好实习机会,加强与内地金融界的交流,把握国家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

两岸人文名家论坛开幕
港青北上 放飞青春梦想
澳门青年走进台山核电基地
京港青年交流营在京收官
千名台青感受大陆新发展
顶新基金会奖学金申请启动
成旅在京打造商务办公空间
香港小学生“鼓乡”学艺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