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旅日艺术家吴汝俊

让京剧演出“国际范儿”

马秀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2日   第 08 版)

  华美靓丽的舞台服装、美轮美奂的声光电舞台效果、巧妙融合的交响乐与电子器乐……难以想象,这些元素会出现在京剧表演的舞台上。而开创这一表演形式的,正是旅日艺术家、日本京剧院院长吴汝俊。

  旅居日本20余年,吴汝俊让中国京剧演出了“国际范儿”。

  “世界性的人物设定、中国化的人物故事、京剧的艺术形态、国际化的音乐理念。”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吴汝俊如此描述自己的艺术理念。

  从小,吴汝俊就与京剧有着不解之缘。

  1963年,吴汝俊出生于京剧艺术世家,父亲是著名作曲家、京胡演奏家吴乐常,母亲是著名京剧老生演员吴凤楼。

  在浓厚的艺术氛围熏陶下,吴汝俊4岁学戏,9岁学琴,21岁以13门功课全优的成绩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被分配到中国国家京剧院工作。

  彼时,改革开放的浪潮,带来海外流行文化,让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受到冲击。“有时候,台上表演的人比台下的观众还多。”吴汝俊开始思考,如何将观众吸引回剧院。

  在这一想法驱使下,他不断探索中国传统艺术与流行元素结合之道,开创性地将京胡与国外电声器乐结合,将广受年轻人欢迎的伦巴、迪斯科、探戈等曲调加入,将传统曲牌重新编排,同时融入小夜曲。

  1984年创作开始,1985年作品出炉。几乎在一夜之间,吴汝俊创新的京胡轻音乐遍布大街小巷的歌舞厅以及各种演出中。

  1989年,吴汝俊到日本发展。在日本,他与妻子陶山昭子共同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日友好交流而努力。“艺术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我把中国人和平、善良、仁爱的思想融入到艺术创作中,让不同国家的观众通过艺术,来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吴汝俊原创京胡轻音乐金碟100多首曲目,广受日本观众喜爱。此后,吴汝俊一边在日讲学,对比世界艺术,一边掀起了新京剧创作热潮。

  广泛吸收京剧各大流派所长,他将昆曲、西洋乐等多种艺术元素加入传统京剧中,从而创作出独特的“吴氏青衣”唱法;在传统唱腔与叙事方法基础上,他又借鉴国际流行文化元素,并辅以现代化声光电画舞台效果,创新推出老少皆宜的“吴氏新京剧”。

  其中,他自编自导自演的新京剧《贵妃东渡》,作为北京市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献礼节目,广受赞誉;他用新京剧演绎的《则天大帝》,从14岁的武媚娘演到83岁女皇,跨越花旦、青衣、小生、老生、老旦,开创舞台演出先河;2016年,吴汝俊创作的新京剧大戏《爱心观音》,以观音菩萨的成佛历程为故事内核,表达了爱人、爱苍生、爱世界的大爱精神……

  吴汝俊认为,惟有创新才能让中国传统文化真正走向世界,“而身体力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更是每一位身处海外的中华儿女应尽的责任。”

  (来源:中新网)

中华慈善文化源远流长
捐助教育,从不含糊(侨界关注)
华侨华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云南风情绽放爱沙尼亚
让京剧演出“国际范儿”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