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90后”作家:文学新力量

杨 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1日   第 07 版)

  与“80后”作家相比,“90后”作家是悄然出场的一代,随着一代文学新人在创作上的不断求索与逐渐成熟,近两年来,“90后”作家越来越受关注,正在成为日益重要的文学新力量。由中国作家网、《作品》杂志社共同主办的“90后:正在成长的文学力量”研讨与座谈活动日前在京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指出,文学进入新时代,需要新生力量。青年作家的成长是我们目前最关注的,“90后”作家在今天成为一种现象,走上文学的前台。在座的10位“90后”作家是有代表性的,从他们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他们的文学触觉非常广,不是被限制在私人领域里的作家,对社会现实、对今天这个时代的介入体验非常深,改变了我们对青年作家群体的认识。我们也从中看到他们对纯文学本身的信仰。

  在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看来,“90后”作家是城市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也有他们的优势,他们都有较深厚的学养,有全球化的视野,有丰富的前人文学经验可以继承。

  评论家施战军认为,“90后”这一代作家与前代作家不一样的是姿态性很弱,“70后”作家包括“60后”新生代作家开始时个性的表演性非常强,“90后”作家比较客观,他们的妄念很少,源自于天真,但又有正视身在其中的生活的努力。“90后”作家应该从已有的文学传统中学习根本性的文学品质。

  “90后”作家李唐认为,“90后”可以说是第一代从小接触到网络的写作群体,网络时代各个文化之间信息的融合比以前要快,由此可能会诞生一种新的文学形态,比如国际性写作。在全球化的语境下也要坚守自己本民族文化。

  “90后”作家王占黑说,我生存在老社区,老工房,成长的过程让我形成审美上的一种偏好,我喜欢这样一种民间的杂乱的但又很丰富的值得挖掘的空间里的各个元素,是这些元素让我刚开始写作的时候,不自觉地写最熟悉的东西。因为对这些社区及城市发展有一些渐渐深入的了解,才愿意去做一个行动者,参与社区的共建,介入社会的一些活动。

  贺绍俊、张清华、刘琼、郭艳等评论家对王占黑、庞羽、玉珍、李唐、宋阿曼、周朝军、索耳、路魆、李君威、马晓康等10位“90后”作家的作品进行了“一对一”的点评。“70后”作家鲁敏、乔叶、弋舟、张楚等与“90后”作家以“文学的代际:沟通与理解”为主题进行了对谈。

湖北文学:扎根现实开新面(文学新地理⑤)
散文是在人间的写作(评谈散文·真实与虚构)
海百合的舞蹈和追问
“90后”作家:文学新力量
责编:杨 鸥 邮箱:wenxueguanch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