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北京语言大学

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者与推动者(辉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0日   第 12 版)

  2018年北京语言大学第38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2017
  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荣获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十大“汉语之星”。

  2005
  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参加“外国人中华才艺大赛”。

  1991
  来华留学的北京语言大学硕士研究生参加答辩。

  1988
  留学生在谷远中老师家包饺子。

  1978
  第一批汉语言专业留学生上听力课。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已经为183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20余万名懂汉语、了解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的外国留学生。

  北京语言大学培养的很多校友已经成为学界、政界、商界的知名人士。联合国原副秘书长、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卡塞姆·托卡耶夫,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卡里姆·马西莫夫等知名人士,都曾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过。更多校友则成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他们为促进中国走向世界和让世界了解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

  1978年,北京语言大学正式创办中国第一个外国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并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接收短期学汉语的留学生。1978年暑期,北京语言大学接收法国28名短期学习汉语的学生,开创了中国举办短期汉语教学的历史。1979年,北京语言大学成立专门负责短期汉语教学的机构——外国人短期汉语进修部,负责外国人短期来华学汉语的教学工作。

  20世纪70年代末,北京语言大学接收的亚非拉奖学金留学生较多;80年代中期,日本留学生数量逐渐上升;80年代末以来,韩国留学生数量稳步增加。90年代开始,北京语言大学大量招收欧美、亚非等各国留学生。近十年来,北京语言大学招收的硕士、博士高学历留学生数量逐渐上升,如今每年有15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校学习。

  (本版照片均由北京语言大学提供)

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者与推动者(辉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责编:韩维正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