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种树十八载 荒山变绿坡

一个青海女子的绿化梦

辛 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0日   第 08 版)

  谢静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中满怀喜悦。

  披上绿装的火烧沟

  在青海西宁郊外,有一处荒山叫火烧沟。火烧沟,有个痴迷植树的女人叫谢静,她18年坚守山上种树,最终将荒山变得苍翠秀美。

      

  挺进荒山

  2000年夏天的一个上午,从格尔木回到西宁的谢静,得知朋友殷金山在火烧沟承包荒山植树,格外兴奋。“这是好事呀!”她在电话里急切地喊着。“快带我去看看”!殷金山二话没说,开着车就带她上了山。“我要把这些山全都承包下来,把它变成大森林!”谢静心里洒满了春光。

  就这样,俩人即刻去彭家寨说明来意,交了定金。眨眼的工夫,一眼望不到头的火烧沟,近一万亩荒山,就这样被谢静承包下来了。

  一个月后,470万元的国槐、白蜡、青杨从银川运到了荒山上。白云下,滚烫的太阳默默地注视着山上忙碌的人,她雇来100多位民工,把3米高的树苗,齐刷刷地种在了荒山上。

  第二年的四月,天晴朗、通透、深蓝,可经历了冬天的寒冷后,栗色的树干依然粗粝无光,没有一颗树如她所愿,没有一节树枝发出她苦苦期盼的嫩芽。谢静的脑子有些发蒙,她不明白,辛辛苦苦种下的树怎么会一下子全部死掉。想在严重缺水、干枯焦渴的青海荒上种树,首先必须解决水的问题;要让水上山,必须清理掉横在大山面前的一大堆垃圾。可清理垃圾的工作同样超出了她的想象,仅搬运、填埋垃圾就耗去了上千万的资金。但清理完之后又被堆上新垃圾。

  这回,谢静实在忍不住,一屁股坐在山脚下,失声痛哭……第二天,擦干泪水的谢静打起精神,雇来更多的人修一条从公路直接通往山上的路。同时,又从青海大通、互助购进42万株红柳、52万棵黑刺,雇了60位民工,一起上了山。

  那天,时任武警青海总队郭副总队长调出500名武警战士来到山上,扛着红旗、唱着军歌,在荒山上挥锨种树。洒水车、拖拉机载着一车车水,来来回回往山上运送。

  望着成片的新树林,谢静又一次充满了期待。

  可漫长的冬天后,比风雪更让她心寒的是,轰轰烈烈种下的这些树还是死了,一棵都没活。要想在这种地方种活一棵树,就得不停地浇水,只要一停下,树很快就会干死。

  她静下心来。两年来,自己几近疯狂的行为已经造成了4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这一次,她买来拳头大小的树苗国槐、白蜡、垂柳、侧柏、新疆白杨、河北白杨、黑刺、红柳、丝棉木。雇来拖拉机一桶一桶往山上拉水,每种下一棵树就浇透一棵树,刚浇完一轮,回过头赶紧浇第二次,一刻也不敢懈怠。

  2003年春天,谢静渴望的心情,似微明的晨光中颤抖的星星。天亮了,明媚的光影里,居然有几棵白杨、红柳、云杉发出了青翠的嫩芽。她百感交集,抚摸着泛青的树枝,泣不成声。

  直面考验

  就在谢静充满成功喜悦,想象、憧憬、编织梦想的时候,老天爷又让这个头脑简单、无知无畏的女人接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吐出绿叶的红柳、白杨、云杉、柠条经过一个夏天的暴晒后,再次全军覆没。

  对谢静来说,这真是天大的灾难啊!她徘徊在山路上,泪水顺着脸颊一个劲地流。就在这时,她突然发现,今年春天刚刚种下的几棵柠条竟然冒出了新叶,凭自己感觉在山上修出的小路,无意间竟成了通往各山头的连环路。站在自己平整出的土地上,放眼远眺,对面的元宝山已绿意盎然,而自己承包的这座荒山上缓缓伸出的一道山梁,居然显出了神龟的模样,神龟身后那两座经她清理、种下小树苗的山峰,竟像一只巨大的蝙蝠,欲腾空展翅。

  她破涕为笑,知道自己的感情、身体、灵魂,都难以割舍这座寂寥的荒山。她卖掉300多平方米的房子,搬到一间50平方米的出租屋。她要用这笔钱在后山上修一条30公里的盘山路,引水上山,修一个大大的蓄水池,摸索出一套征服这座荒山的土办法。

  2009年夏天,一条盘山路宛转而上,路两边的河北青杨、油松、山杏、沙枣、红柳、榆树、柳树、沙棘、丁香越长越高、越长越壮,柠条、榆叶梅、连翘、荷兰菊、三角梅、万寿菊散发出的馨香飘荡在四野。很多人来山上参观,他们被谢静绿化荒山的精神深深感动,朋友们还想方设法为她筹资。

  收获果实

  2014年,春天如约而至。守在山上的谢静和民工们一起浇水灌溉,剪枝修叉,累了就坐在土塄坎上,呆呆地望着蓝天,望着日渐丰茂的树冠出神凝思。这时,她发现,她有意种植、准备加工成饲料的柠条上,像雀鸟一样张开双翅的金雀花格外鲜艳。她闻了闻,忍不住摘下一朵放进嘴里,吮吸着它淡淡的清香。不知为何,心里猛然一动:这小巧玲珑的金雀花,从没打过农药,也不曾使用过化肥,为什么不见一个虫子烦扰?又为什么开得如此繁茂?如果能够食用,或者泡茶饮用,就可以开发成花草茶,让更多的人享用。

  好奇的谢静带着一线希望,来到高原生物研究所。经过化验,得出结论,金雀花乃纯中药,本身带有抗菌的成分,含有很高的黄铜、维生素、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对人体非常有益。同时,金雀花的根被称为黄芪,可以扎到几十米深,起到固沙固土的作用,是西北地区保持水土流失最好的一种植物,且花期较长,2个月左右。

  很快,在专家的精心指导下,谢静在山下建好清洗、烘焙车间,启动了初具规模的金雀花花茶项目。通过专业部门的检验后,第一批包装好的金雀花行销北京,当年就带来了比较丰厚的利润。

  18年过去了,山野绿了、小鸟笑了。许多人带着孩子、老人在山间欣赏美景,赞叹着这座昔日垃圾满山、空气污浊的大山渐渐变绿、变美、变香的奇迹。

  谢静拿起笔,深情地凝望朝露中的大山、黄昏时的大山,为自己写下了一行诗:人世间情为何物,于我而言,情系荒山,物为花朵,最让我心醉痴迷……

  她的事迹感动了大家。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谢静把生命融进这座大山,把汗水和泪水当成自酿的蜂蜜喝下去,浸透在心里的是对这片大地无限的慈悲与热爱。

认养种树成时尚
一个青海女子的绿化梦
积小流 成江海(新时代新步伐)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