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报效国家和香港,我们在路上(香江漫笔)

谢晓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0日   第 04 版)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啊,中国,中国,你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走进万象更新的春天。”在深圳博物馆,我看到了《春天的故事》这首歌的手稿。薄薄的手稿上每一个音符、每一个汉字,都凝聚了全国人民对邓小平先生的深厚感情,表达着人们对国家改革开放成就的由衷赞美。

  适逢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一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1周年,我有幸参与了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主办的“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参访团。出香港、到深圳,经武汉、抵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接见。参访团的一个重点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行程的首站便是深圳博物馆。

  在深圳莲花山前,深港两地青年一同瞻仰邓小平铜像,举行青春献辞宣读仪式。“改革开放,振兴中华;‘一国两制’,光耀香江。融入中国梦,青春再出发!”看着如今正强大起来的国家、依旧繁荣稳定的香港,中英谈判的历史场景又在脑海闪现,抚今追昔让人感慨万千。

  记得当年中英谈判时,英国向中国提出分拆香港的“主权”和“治权”,主权归中国,英国保留治权,遭到了邓小平的坚决反对。他强调,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我知道,邓小平生前的一个愿望就是香港回归后,亲身到国家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1990年,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而那一年,正是我生命的起点。

  在乘坐高铁赴武汉的路上,团顾问张明敏前辈在列车上深情演唱了《我的中国心》。歌声、笑声伴随窗外的美丽风景,交织成一幅新时代的青春画卷,深印在我的脑海中。张明敏说,这首歌创作于中英谈判时。“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当年热血的香港青年演唱着它,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眷恋。

  今天的祖国已步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今天的香港,成功实践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风采依然。在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两地青年聚集在一起,共谈国家发展战略,共话青春美丽梦想,怎能不让人心潮澎湃?!

  对香港青年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是温暖、充实的。习近平主席去年“七一”视察香港会见香港各界人士时,希望大家带头关心青年。他到八乡视察少年警讯中心时指出,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机缘,当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历史机遇,选择正确道路,报效香港、报效国家。今年春节前他三次关心关切香港事务,又给“少年警讯”的孩子们回信,近期则作出重要批示肯定香港创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这份中央的牵挂和厚爱,香港青年可以体会,香港市民能够感知。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无惧风雨迎来新日出。”不忘初心,坚持走自己的改革和发展道路,香港青年看得到新一轮国家和香港的发展机遇,也正投身“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奋进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我们准备好了,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和香港而努力。这是我们的使命,这里更有我们的未来!

  (作者为香港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香港青贤智汇创会主席)

浙江出台76条惠台实施意见
民进党害惨台湾果农
广西柳州:香港师生传艺苗乡
小米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南航在台推出两岸商旅客户服务
报效国家和香港,我们在路上(香江漫笔)
河南夏邑:台企助力农业扶贫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