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负面清单的“正能量”(开放谈)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0日   第 06 版)

  外商投资准入标准和管理模式,是衡量一个经济体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在“正面清单”的模式下,外资只能在清单范围内享有国民待遇;相较之下,“负面清单”则是“法无禁止即可为”,开放程度显著提高,也是国际主流的做法。

  不久前,中国发布了最新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延续了近年来加速开放的态势,长度更短,正能量更足。中国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这种开放的脚步,深深根植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产业加速升级,外商来华投资也呈现出涌向高技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高端产业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加快市场准入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便成为一种符合发展规律和历史经验的主动选择。回首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正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样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这种开放的脚步,对外商、国内企业、本国民众三大利益相关方都会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于外商而言,开放意味着商机。如今,中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消费升级需求日益旺盛。2017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8.8%,服务业比重上升到51.6%,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7.5%。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国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如此旺盛的经济体不断缩短负面清单,显然为外商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提供了难得机遇。

  于国内企业而言,开放带来了优胜劣汰的竞争。长期以来,银行、证券、保险、汽车制造、电网建设、铁路干线路网建设、连锁加油站建设等领域因为重要性强、牵涉面广,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初期没有一下子全部开放。这让国内一些企业存在政策保护的依赖心理,客观上反倒限制了自身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与市场需求的飞速跃升,及时缩短相关领域的负面清单不仅有利于丰富市场供给、提升产品质量,更有利于形成“鲶鱼效应”,营造更加市场化的竞争环境,倒逼国内企业不断自我革新。

  于民众而言,开放丰富了选择。垄断导致僵化,竞争才有活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鼓励了竞争,激发了活力。如果张三家的烧饼不如李四家的好吃,价格还贵,那么消费者自然会选择李四家的烧饼,从而倒逼张三进行改革。如今,中国在金融、汽车、铁路、航空等自然垄断程度相对较高的领域主动扩大对外资开放,无疑可以促进这些领域的整体竞争,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而更多选择,往往就代表着更多福利。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国以更大力度推进开放,缩短负面清单,释放更多“正能量”,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必将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从而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

负面清单,释放更多开放红利
负面清单的“正能量”(开放谈)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