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约翰·沃诺克:

奥多比创始人代数曾挂科(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刘 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9日   第 08 版)

  提及Adobe(奥多比)公司,哪怕你不是设计师和程序员,也必然对它们大名鼎鼎的产品知晓一二,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约翰·沃诺克近乎是一个隐形的存在。不过,这丝毫无法影响约翰·沃诺克对历史的贡献:他发明了页面描述语言PostScript,并与苹果公司的Mac电脑联手,掀起一场电脑桌面出版的革命,对整个印刷出版行业产生了难以想象的深远影响。

  约翰·沃诺克1940年出生于美国犹他州盐湖城,迄今拥有数学专业本硕学位和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但小时候的他并没有展现出作为科学家的素质。约翰·沃诺克在九年级代数考试不及格,初中阶段还被老师判定在工程技术方面没有任何才能。但幸运的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数学老师出现,让他消除恐惧重整信心,走进数学殿堂体味其中奥妙。

  博士毕业后,约翰·沃诺克曾就职于多家公司。其中最有转折意义的,莫过于施乐帕罗奥多(PARC)研究中心。在这里,约翰·沃诺克开发出了页面描述语言Interpress(PostScript语言的前身),并与上司查尔斯·格什克(charlesgeschke)花了两年时间,力图让施乐把Interpress商业化,但建议遭到拒绝,随后两人离开自立门户。

  1982年,约翰·沃诺克和查尔斯·格什克把他们新成立的公司取名为Adobe。这个名字,来自办公室附近的一条小河——Adobe Creek(奥多比溪)。1985年Adobe推出了PostScript语言,这对他们来说堪称一个巨大的赌注:当年苹果公司为网络打印机LaserWriter配置PostScript打印语言后,既奠定了苹果在出版领域的霸主地位,也向市场证实了PostScript的价值和意义。

  约翰·沃诺克向字库和图形应用软件进军,一方面领导推出面向消费用户的软件Illustrator、Photoshop等,同时也展开一系列收购活动,在应用软件市场取得了丰硕战果,Adobe也一举成为世界上最大桌面出版、电子文档和图形软件公司。

一场历史的交响乐(海客游)
中国大数据,不只“数据大”(网上中国)
奥多比创始人代数曾挂科(互联网大咖秀)
无现金支付,你能坚持几天?
责编:庞 晟 邮箱:pangsh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