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雅典帕特农神庙:

一场历史的交响乐(海客游)

海外网 朱剑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9日   第 08 版)

  若说到希腊,爱琴海会是无数青年心向往之的浪漫胜地。但希腊真正的风情,却蕴藏在三千年不倒的雅典卫城,这座体现古希腊人民智慧的人文景观中。

  卫城坐落于雅典城市的中心。汽车缓缓驶近,古建筑跃然眼前,仿佛并不是我们在靠近卫城,而是古希腊的神祇降临在面前。慢慢靠近卫城,帕特农神庙矗立在卫城之巅,他的模样渐渐变得清晰起来。我知道,这座古希腊最杰出的建筑群,正静候我揭开它的面纱。

  卫城伫立在希腊市中心一座陡峭的山岗上,三面被石壁遮掩,仅西侧有一条石阶窄道供人行走。隐藏在石阶背后的山门,才是卫城真正的入口。多利安式和奥爱尼亚式列柱巧妙地穿插,构成了蔚为壮观的山门主体。向征雄伟气魄的多利亚式列柱和向征典雅优美的爱奥尼柱式列柱,这两种设计风格交相辉映,无声地告诉我们古希腊人所拥有的智慧并未流失,传承至今。

  古罗马历史学家普鲁塔克曾这样描述卫城:“大厦巍然耸立,宏伟卓越,轮廓秀丽,无与伦比,因为匠师各尽其技,各逞其能,彼此竞赛,不甘落后。”在能工巧匠争相炫技的卫城中,每一座神庙都值得游客驻足膜拜。然而坐落卫城中央的帕特农神庙,无疑是群芳夺艳的赢家。

  说它雄伟厚重,整座神庙由46根大气磅礴的立柱支撑,上承屋顶,旁开空廊,没有繁杂的工匠设计,其简洁大气之风却体现得淋漓尽致,如定音鼓般奠定了整座建筑的基调;说它瑰美秀丽,现存帕特农神庙的浮雕仍可见工匠的鬼斧神工,无论是面带庄重的雍容贵妇,还是骑马游行的雅典青年,浮雕上的每个人物仿佛都在诉说自己千年前的故事,让人为之侧目,如同小提琴的音色,悠扬婉转地出现使人侧耳倾听。这两者被完美融合,组成了一场古希腊式的交响乐。

  站在古希腊城邦的最高处,眺望远方爱琴海上翻滚的波涛,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悄然凝固,却又从未停止。

一场历史的交响乐(海客游)
中国大数据,不只“数据大”(网上中国)
奥多比创始人代数曾挂科(互联网大咖秀)
无现金支付,你能坚持几天?
责编:庞 晟 邮箱:pangsh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