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家有儿女初长成》

家庭情感剧引发共鸣

赵 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9日   第 07 版)

  《家有儿女初长成》剧照

  电视连续剧《家有儿女初长成》刚刚在东方卫视收官。当下偶像剧、玄幻剧较多,该剧却选择了情景喜剧和中国特色家庭情感剧两个具有独特受众的领域,聚焦普通家庭的酸甜苦辣、关照民众的生活状态,以温馨感人、生动活泼、接地气而不悬空的表达方式,引起了观众共鸣。

  中国人自古重视家庭和人伦关系,与家庭有关的故事深得观众喜爱。《我爱我家》《家有儿女》等故事正是以家庭生活为依托,以平凡和温情打动观众的心,成为中国电视剧史上的里程碑之作。但随着电视剧创作模式逐渐多样化,一些家庭剧往往着重展现婚外情、婆媳争端、家庭内部斗争等负面内容,一窝蜂地展示各种矛盾冲突,使荧屏充斥着一股戾气。《家有儿女初长成》虽然以两个离异重组家庭为叙事蓝本,以令人啼笑皆非的误会推动剧情发展,但其内核却是家庭和血缘缔结而出的强烈情感纽带。剧中不同人物性格碰撞间甩出的包袱亮点,将生活中不足为奇的小事儿,以幽默诙谐的方式讲述出来,让观众产生强烈的代入感,实现了“从小家到大家”的诉求。

  《家有儿女初长成》是一部典型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家庭情感电视剧,它抛却了高深的哲理说教,摒弃了易引人反感的刻意升华,通过真实呈现人物的喜怒哀乐和成长领悟,释放出喜剧正能量,启发观众用更辩证的眼光和温柔的态度对待和感知世界。

  《家有儿女初长成》的热播,在于它关照到了当前人民生活中绕不过、避不开的社会问题:离异家庭的子女教育问题、当代青年人的婚恋问题、两代人的价值观念冲突等,在喜剧创作的土壤中,种下了现实主义的种子。面对不可避免的社会问题,面对代际价值观的差异,面对生活中的焦虑,《家有儿女初长成》没有给出正面批判,而是用笑声解构人们当前的困惑和性格中的弱点,用温柔击中现实,在笑声之余引发了观者的思考。

文学经典才是最大的IP(墙内看花)
沈阳师范大学引进教育戏剧
拍的是戏,说的是生命
家庭情感剧引发共鸣
“巨石”强森也脆弱
“大头”一家再登暑期大银幕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