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生态向“黔”看

本报记者 万秀斌 杨 凯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9日   第 01 版)

  位于贵州省兴义市东南部的万峰林,是国内最大、最典型的喀斯特峰林,堪称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近年来,当地百姓从良好的生态中获益,不但建起了漂亮的房子,还有着不错的旅游收入。
  本报记者 刘少华摄

  7月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年会致贺信。7月8日下午,年会圆满闭幕,发布了《2018贵阳共识》。

  时值仲夏时节,在最高温只有26摄氏度的“爽爽的贵阳”,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领袖和专家学者齐聚于此,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主题,共话贵州、中国甚至全人类如何共同建设绿色家园。

  贵州有为

  今年正好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十周年。在论坛十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向论坛发来贺信。

  “习近平主席非常关心重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时,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倡议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今天,习近平主席再次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表示。

  论坛成功的背后,是过去十年间,贵州省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理念。地处西南的贵州,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发展带来的好处。

  贵州省常务副省长李再勇透露,2007年贵州的GDP约为2800亿元,到2017年上升到了1.35万亿元,增速连续7年居全国前3位;2007年贵州的森林覆盖率35.9%,到2017年上升到了55.3%,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以2%的速度在提升。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感慨,无论绿色发展,还是经济增长,贵州都保持了“双赢”的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好,GDP和财政收入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速,同时又保护了绿水青山。

  中国实干

  与会嘉宾的共识是,贵州能在生态文明发展中闯出一条路,大背景是整个中国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探索着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开幕式上指出,过去五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出台40多项具体改革方案,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许多省份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比如江西。7月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生态江西,绿色赣鄱”江西主宾省论坛活动。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在发言中谈到,作为中国的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江西同样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之路。

  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有政府参与,也有市场的力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我们应该有社会责任和担当,做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的核心骨干力量。”

  世界点赞

  “我想感谢中国,感谢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感谢习近平主席。”开幕式上,冰岛前总统奥拉维尔·格里姆松连续用多个“感谢”表达心情,“在世界主要大国中,中国是第一个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国家。”

  各国嘉宾对中国在生态领域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认可。

  在专门给论坛发来的视频中,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将继续与中国以及其他伙伴齐心协力,为所有人构建低污染、可持续且更具气候适应型的美好未来。”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除了用汉语开场,还在主旨演讲中引用墨子的话,表达了对中国传统自然观的认可。“中国认识到尊重自然、与自然共生的重要性,采取了走在世界前列的一系列政策。”

  据了解,本次论坛年会共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2426名嘉宾参会,参会的国际组织数量多、层次高、参与程度深,几乎涵盖了全球生态自然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所有顶级国际知名组织。

  论坛会场坐落于贵阳观山湖公园边,每年论坛举办时,都会邀请前来参会的国内外嘉宾在公园中种下一棵小树。漫步公园中,不同年份种下的树高矮不同,但在时间的累积中,有些已经亭亭如盖。

习近平:共同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生态向“黔”看
李克强离开索非亚抵柏林正式访德
李克强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
美“贸易恐怖主义”是在挑战全世界(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