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

台湾网红(一周热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7日   第 04 版)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日前有台湾网红高调公开收入,遭台湾税务部门要求补交税,但网红真的容易赚钱吗?近期台湾一项调查显示,只有金字塔顶端3%的网红能赚钱,96.5%的网红难养活自己,且近七成的人1年内就从网红圈“注销”。

  台湾一份调查通过大数据数据库,筛选出315位曾是或当前是网红的求职会员,完成台湾首份“网红群像”报告,结果发现,台湾网红的中位数月收入为新台币3万元,几乎等同于职场新人的起薪;超六成台湾网红未满25岁,但网红事业生涯中位数仅9个月。

  观察台湾网红性别比例,女性明显多于男性(3∶1),主要可分成两类,一类是过去的博主,另一类是网络视频兴起后出现的网络主播。

  博主的特质是以厚实底蕴、内容取胜,包含产业知识、职场经验、学习心得或心理咨询等,属于知识型网红。

  调查显示,此类网红职业生涯较长,也没有年龄限制。举例来说,有位年仅12岁的博主靠着撰写学习心得成为网红,来年更自费出版实体书;也有49岁才入行的博主,以分享个人产业与职场经验为主。

  另一类台湾网红是网络主播,多属主持人、模特儿,有明星化趋势,因此收入明显较高,但也更强调个人特色与差异化经营。

  调查指出,网红看似光鲜亮丽,却是竞争激烈的残酷舞台,必须要放得开,要有“梗”,要具备专业知识,要懂消费者需求,且有营销概念,其实并不容易。因此,有意以网红为业的人对于这份工作必须务实看待,且累积个人能力,才能决定是“短暂快闪”还是“细水长流”。

  (钟  欣)

台湾:街头艺人考照争议又起(说台湾)
香港美食的“武侠情”(看香港)
京台学者共议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声音)
台湾网红(一周热词)
责编: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