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

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聚焦现实主义题材创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7日   第 07 版)

  本报北京7月5日电 (记者郑娜)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将于7月11日至21日在云南昆明举办。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云南省文化厅、昆明市人民政府承办。

  “全国舞蹈展演”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全国舞蹈比赛”。从第十一届起,“全国舞蹈比赛”取消评奖,改为展演活动。近40年来,全国舞蹈展演推出了一大批优秀舞蹈作品,发现、培养了一大批创作、表演人才,为提高我国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促进我国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展演中,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队系统,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所属艺术院团、艺术院校共报送舞蹈节目671个,舞剧、舞蹈诗37部。经专家认真遴选,共有80个节目、5部舞剧参加此次展演,共演出20场。展演开幕演出为国家大剧院、吉林市歌舞团创作演出的舞剧《天路》,闭幕演出为一台优秀舞蹈节目晚会。

  据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明文军介绍,本届展演的一大亮点是突出现实题材舞蹈作品创作,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人民群众奋斗实践,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舞蹈作品,如反映青藏铁路建设历程的舞剧《天路》,舞蹈作品《爹娘·争吵》《母亲的麦田》《守在村口的娘》等。

  值得关注的还有,本届展演首次纳入舞剧、舞蹈诗。明文军表示,同时展示舞蹈节目和舞剧、舞蹈诗,目的是要推动舞蹈创作形成大小兼顾、均衡发展的格局。

  为对舞蹈创作观念、创作方法和创作态势进行深入剖析,展演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开展“一场一评”和“一剧一评”,邀请舞蹈及相关领域的专家、艺术家对每场演出、每部剧目进行研讨。

  此外,本届展演还将首次举办巡演活动。组委会将从参演节目中遴选一批代表当前舞蹈创作水平的作品,打造一台优秀舞蹈节目晚会,于展演结束后,在云南普洱、曲靖等地进行巡演。

老旧厂房换新颜
工业遗产转化如何才有“加乘”效应(墙内看花)
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聚焦现实主义题材创作
在美国迈阿密“感知中国”
《我的最佳球星》播出
新编京剧《郭琇洗堂》将上演
“中国华服日”上海收官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