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与祖国内地同进步共发展(香江漫笔)

芦 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6日   第 04 版)

  近日,由香港青年社团领袖、青年专业人士、大学生等组成的香港各界青年代表访问团,以“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为主题,乘坐高铁先后到深圳、武汉、北京等地参观访问。与此同时,随着暑期来临,不少内地企业机构也开始越来越多地活跃着香港实习生的身影。

  近些年,随着内地发展成就愈加耀眼,到内地已经成为香港很多年轻人离家闯荡的选择。一位正在北京创业的“80后”香港青年曾投书媒体感慨:当年他的父辈为了追求更大发展空间,不得不远涉重洋,而今天的香港年轻人只要在祖国内地就可以实现梦想。回看这些年在内地发展的香港青年,有的创业半年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还有的初出茅庐就参与国家重大科技立项……

  对于后来者而言,一个个先行者的成功故事毫无疑问是他们到内地发展的巨大激励。

  今年3月,一场在北京举办的香港青年座谈会上,顺丰创始人王卫回顾自己的创业经验,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保持积极的心态。他说,即使是在经营最困难的时候,他对内地发展的乐观态度也没有动摇。

  的确,长期以来,在香港总有极少数人对内地采取排斥的态度。他们片面夸大内地社会问题,却有意忽视内地发展成就。内地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发展情况不尽相同。但大凡在内地求学、实习、就业或创业有所成的香港青年,皆能看到蓬勃发展是内地主流,并可在其中寻找机遇,实现自己的目标。

  现今,中央出台的便利港澳同胞在内地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多,措施越来越细。香港青年赴内地交流、实习的规模越来越大,仅香港特区政府2018年至2019年的“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及“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就将惠及1.9万名港青。这些都是香港青年深入了解内地、亲身感受国家发展脉搏的绝佳机会。他们喜欢北京繁华时尚的商务区,也钟爱历史悠久的古城墙;他们感叹深圳地铁早高峰的人潮,也惊讶无处不在的共享经济;他们看到内地“90后”同样个性鲜明、视野开阔,乐观开朗、昂扬向上……

  香港青年和内地青年相互交流学习,在国家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香港青年会与内地青年一道同进步,成长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香港推住宅空置税
台当局“新南向”沦为“新难向”
图片报道
香港推出终身年金计划
香港公布第五期活化历史建筑获选名单
宝岛商品亮相津门
与祖国内地同进步共发展(香江漫笔)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