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促新住房上市 治地产商“捂盘”

香港推住宅空置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6日   第 04 版)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李滨彬、苏晓)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公布6项房屋政策新措施。其中,特区政府将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市场人士认为,特区政府此举释放了积极信号,对香港抑制房价有一定作用,但不会导致短期供应大增和楼价明显回调。

  据了解,香港近年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数目持续上升,由2013年3月底约4000套增加至2018年3月底约9000套。在目前房屋供应短缺情况下,特区政府需要推出有效措施,促使开发商加快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的供应。

  特区政府的该项《差饷条例》修订建议,将要求获发占用许可证达12个月或以上的一手私人住宅的业主(主要为开发商)每年向政府申报住宅使用情况。如果这些住宅在12个月内有超过6个月并未作居住或出租用途,便被视为空置住宅,有关业主须缴付“额外差饷”。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表示,目前香港地产商大概有9000套空置房,占每年新房供应的一半。地产商“捂盘”,不仅推高了房价,也让刚需群体无房可买,是操纵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对空置房征税,可以促使开发商释放空置房,增加市场房屋供应,提高房屋利用效率,对缓解香港住房供需矛盾、抑制房价有一定作用。

  作为地产业界人士,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认为,有关措施并非针对大型新盘,而是针对一些大单位、特色户或洋房为主的物业。他认为,此举对香港整体市场影响有限,不会导致楼价出现明显回调的情况。

  “额外差饷”将由特区政府差饷物业估价署按年征收,金额为每套住宅应课差饷租值(即假设该住宅以某个指定日期的估价出租可得的年租金)的两倍。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单从空置税来看,或不能完全解决开发商囤积物业的问题,不会导致短期供应大增。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也持相似观点,他分析,以香港近年每年5%-10%的楼价升幅来看,空置税的影响不会太大,开发商或者买家都不难消化。由于香港楼市供应不足、空置率不高,预计政策不会大幅改变楼市供求,可能会令供应小幅增加,对宏观经济影响不大。

  与此同时,程实认为落实空置税,反映政府对高房价的关注,预期政府会推出更多配套政策,从长远增加房屋供应。这可缓解市民对楼价上升的预期,有助压抑房地产泡沬。

  “空置税更大意义上来讲,是一个政府希望地产商加快推盘的信号,也是政府对市民希望压抑楼价心理的回应。”杨玉川说。

香港推住宅空置税
台当局“新南向”沦为“新难向”
图片报道
香港推出终身年金计划
香港公布第五期活化历史建筑获选名单
宝岛商品亮相津门
与祖国内地同进步共发展(香江漫笔)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