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闲暇之旅 艺术之旅 寻美之旅

“看展览”成旅游热点

本报记者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6日   第 12 版)

  杭州日前举办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珍品展,策展人在达·芬奇的学生贝纳尔迪尼·鲁易尼临摹的布面油画《蒙娜丽莎》前向游客讲解。
  李 忠摄(人民图片)

  观众在中国美术馆参观“美美与共——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
  樊甲山摄(人民图片)

  观众在首都博物馆《天路文华——西藏历史文化展》。
  杜建坡摄(人民图片)

  7月初,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中国国家博物馆门前依然排着长龙般的参观队伍。“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铁笔生花——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等展览近日又点燃了观众的观展热情。

  三年前,故宫博物院举办“石渠宝笈特展”时催生了“故宫跑”这个热词。随后,深受观众追捧的“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赵孟頫书画特展”、“予所收蓄,永存吾土——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等,让“故宫跑”渐成常态化。此外,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每天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排队的观众摩肩接踵,常常要等上几个小时。

  “看展览”已成为时尚休闲游的重要内容,不仅专业爱好者,更多的普通市民和游客也纷纷走进展馆,上至耋耄老者,下到垂髻少年,悠闲地看一场展览,接受艺术的熏陶,换个视角看生活,成为很多人享受闲暇时光的最美方式。

  

  文物国宝受青睐

  如今,一遇到有书画等艺术展览,故宫博物院便成了百米冲刺的赛场,人们过了午门,拔腿就冲向燕翅楼或是西侧的武英殿去排队。记得去年九月,我跑了两次才有幸一睹《千里江山图》的风采。第一次,我没有做足功课,去的时间不够早,真没想到排队的观众人山人海,一开门当天的门票就已经发完。难怪有媒体说“排队三小时,看展五分钟”。有了一次失败的经历,我开始研究观展攻略。原来,网上有不少同好者已做出了图文并茂的详细攻略,告诉你什么时间到达故宫才能确保轻松挤进前200名,成为第一批观众。我在排队的时候,排在前面的是一对来自河南的老夫妻,他们来北京旅游,知道故宫有这个展览后,特意把看展览作为旅游的一项内容。

  在参观“赵孟頫书画特展”时,我有了经验,提早做了功课,计算好时间,还能赶上聆听故宫专业人员的免费讲解。我们这个临时组成的观展团队中,还有几位小学生,父母说他们正在学习书法,边游览故宫边学习名作,一举两得。越来越多人的兴趣点开始关注各种文化展览。以往驻足在艺术展览前零星的小众人群,如今早已“淹没”在浩浩荡荡的观展大军中了。

  前不久,我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望不到头的排队长龙和故宫博物院参观潮一样壮观。正在展出的陕西国宝系列特展、唐墓壁画珍品馆、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吸引着大批观众。我顶着烈日,排了两个小时的队才进馆。来自山西太原的初中生林同学,喜欢读历史,这次利用周末时间,和妈妈坐高铁专程来陕历博看文物展。西安人告诉我,现在陕历博和兵马俑、大雁塔一样,是最受游客青睐的景点,西安研学之旅都把陕历博列入其中。

  艺术气息聚人气

  近几年,不仅故宫博物院、陕历博这类历史博物馆的展览受到热捧,像在美术馆、文化中心这些地方举办的各类文化展览,也成为人们休闲游的重要内容。

  北京媒体人王玮是个典型的文艺女青年。她平均每个月都要看一两次展览,出差时也会在当地寻觅展览。“看展览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平时当我空闲了,在朋友圈和某些渠道知道有喜欢的展览,我就会去看。上周末刚和闺蜜约好去今日美术馆看保罗·史密斯展览。”王玮说,她更喜欢艺术类的展览,比如故宫博物院的“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国家博物馆的大英博物馆百年展览和梵克雅宝的展览。

  旅游达人刘星也是看展览的发烧友。她喜欢有文化有传承的东西,最爱艺术和科学类的展览。她说看展览印象最深的是,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看达·芬奇手稿展,真是令人叹为观止。达·芬奇在绘画成就之外,还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这些手稿是“大家”最真实的佐证。

  记得我第一次到深圳采访旅游,在游览了著名的锦绣中华、世界之窗和欢乐谷之后,我走进了附近的何香凝美术馆、华·美术馆和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何香凝美术馆是中国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美术馆,华·美术馆是国内首家以设计为主题的美术馆。而创意文化园则汇聚了摄影、设计、雕塑、动漫等文化元素。那个宁静美好的午后,我触到深圳的文化气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深圳看艺术展览,体味不一样的深圳文化,深圳国际大都市的艺术范儿日渐醇厚。

  美术馆、艺术馆潜移默化提亮城市文化的底色。在上海,看艺术展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休闲方式。“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等展览,都是近两三年上海的“爆款”艺术展。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民生现代美术馆、艺仓美术馆、复星艺术中心等一大批美术馆的改建新建,营造出摩登之都完备的美术馆体系与浓郁的艺术氛围。

  观赏展览享休闲

  法国社会学家福勒斯代认为,生活方式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闲暇时间,一个人的休闲方式就是他的生活方式。“看展览当然算是旅游休闲的方式,可以提高自身修养,增长见识。我平时工作很累,看展览能让我安静下来,沉浸在展览所呈现的那个世界里面,我去寻找共鸣。”王玮说。

  近年来,很多人选择去博物馆、美术馆参观展览度假闲暇。观展不再是少数专业人士的文化需求,它更多的是面向普通人的一种休闲方式。文化艺术在社会生活中的渗透渐深,已成为很多市民和游客的消费习惯。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逛博物馆、美术馆的年轻人,不仅仅是去学习知识,他们更喜欢的是在这样的艺术空间里,看展览、听讲座、读书,逛文化纪念品,和好朋友彼此分享、交流,享受这份愉悦的心情。

  现在有一些游客,去到一个地方旅游,会先选择游览当地的博物馆,以此作为一种打开这个城市的方式。欣赏艺术展览,或许是拥抱陌生城市的好办法。电视节目《国家宝藏》播出后,其中涉及的多家地方博物馆的游客接待量明显提升。在线旅游网站显示,通过“博物馆”搜索国内旅游产品的游客上升了50%,博物馆迎来了游客参观的高潮。无论是走马观花的普通观众,还是细细品味的专业观众,看展览的旅游休闲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

想念北京的味道(旅游漫笔)
“看展览”成旅游热点
北部湾开海节将在防城港举行
移沿山湿地探幽
宁夏向海内外游客推介专题旅游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