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汉教英雄会”夏令营落幕

我们心中有个汉教梦

本报记者 赵晓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6日   第 09 版)

  “汉教英雄会”夏令营落幕,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曾安迪(右一)和南开大学的尼日利亚学生韩懋宇(左一)获得冠军。

  来自美国的艾墨本获得“汉教英雄会”季军。
  图为艾墨本(右一)在比赛中。

  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暨2018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交流大会日前落下帷幕。
  图为选手在比赛中。
  国家汉办供图

  日前,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暨2018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交流大会落下帷幕。一路过关斩将的16名选手分获冠、亚、季军及最佳人气奖等。

  作为一场中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交流学习的盛宴,选手们将中国文化内容运用到语言教学中,展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跨文化交际为目标的汉语教学理念。

  和汉语相识相遇

  参加此次“汉教英雄会”夏令营的选手中,来华留学生占一半 ,来自20多个国家。他们和汉语相遇的故事各异,想当一名国际汉语教师的心愿却相同。

  正在南开大学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韩懋宇获得了冠军:“一步步走来,能有今天的成绩包含了多少老师的心血,多少同学的共同努力……这是我第一次拿到冠军。我从来没有相信过自己,可是你们一直都相信我。”

  韩懋宇来自尼日利亚,本科所学专业是宗教与人类学。“我之前的梦想是当一名律师,但当我遇到汉语后,梦想便转向了,希望做一名中尼之间的文化使者。”在尼日利亚一所孔子学院开始学汉语时,韩懋宇只是将其作为一个课余爱好。随着学习的推进,他渐渐爱上了中文。

  “希望毕业后能留在中国当一名汉语教师。” 这是韩懋宇现在的梦想。

  和韩懋宇经历相似、来自美国的艾墨本在6年前感受到汉语的魅力之后,便转校进行学习,专业也从工程转到汉语语言与文学。“当时我在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的一所技术学院读工程专业,但很快发现自己不喜欢,便休学1个学期。休学期间,因为想了解佛教文化,便到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开始学习中文。” 艾墨本说,“近3年来,我每天花两个多小时自学汉语,最近我在练习发音,为做一名汉语老师做准备。”

  本科毕业后,因中文而爱上中国文化的艾墨本到甘肃支教。在支教过程中,他发现自己适合当一名汉语老师。“幸运的是,我申请到了孔子学院的奖学金,成了华东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名硕士生,离梦想更近了。”

  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表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是一项以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建设和谐世界为宗旨的事业。“汉教英雄会”的举办不仅扩大了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影响,也激发了众多来自各国的青年对中国语言、中国文化的热爱。

  艾墨本便是其中一员,“我会带着在北京、在中国感受到和学习到的中国文化、中国历史和中国魅力回美国,向美国人、向世界展现中国的精彩”。

  “这个神秘而又魅力四射的东方中国正以昂扬的步伐走在快速腾飞的发展之路上。”来自喀麦隆的何浩德在“汉教英雄会”夏令营复活赛上用这样的句子形容自己眼中的中国,赢得在场观众的认可。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古普耐在2014年是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的一名汉语教师,每天和一群十五六岁的孩子们在一起。“慢慢地我喜欢上了教汉语,也希望学生爱上汉语,爱上中国文化,做中哈友谊的桥梁。”为了教好汉语,古普耐到北京语言大学深造,“希望毕业后回到哈萨克斯坦介绍中国、介绍汉语,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友好邻邦——中国。”

  探讨汉教硕士培养模式

  参与“汉教英雄会”的专家表示,“汉教英雄会”为青年汉语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现汉教风采的平台,既是对青年学子的考验与提升,也是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模式的一次探讨。

  本届“汉教英雄会”比赛通过设立教学关卡以考查选手的中国语言文化素养、教学专业知识,并通过嵌入式的微剧场等体现选手们的应变能力、舞台表现力。此外,还设立了文化研修环节,即选手通过开放式采访和调研以讨论当代中国的热点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夏令营新增12名导师全程参与并指导选手参加各项交流活动。

  在本届比赛中获得季军的艾墨本坦言,从比赛中收获良多,“到北京参加‘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我发现竞争非常激烈。这种感觉挺刺激的,因为对手越强,越会让你看清自己的差距,也促使你更进一步”。

  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并获得最佳人气奖的胡越和艾墨本有相似的观点。在她看来,在“汉教英雄会”夏令营中,选手与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及导师进行零距离接触,和全国优秀的汉教小伙伴交流比拼,可以快速提升汉语教学水平。

  就此,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利民在“汉教英雄会”颁奖仪式上表示,总决赛中,选手们用流利的汉语,精湛的教学技艺,广博的文化知识,宽阔的国际视野,集中展示了汉硕生们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彰显了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取得的新成绩。

我们心中有个汉教梦
我和德国野韭菜
拉各斯大学孔院迎来中国文化月
“好学生”还是“捣蛋学生”?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