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

毕业季唱响青春之歌

叶 子 桑珊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5日   第 02 版)

  6月21日,南京农业大学的博士、硕士毕业生在校园内留影。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又到荷花飘香时,又是一年毕业季。莘莘学子将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一次特别的毕业典礼,一份温情的毕业礼物,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毕业季,每天都有美好的故事发生,青春之歌格外嘹亮。

  毕业致辞:温情且励志

  “我大约比你们虚长二十岁,作为过来人,不敢骗你们说未来必定完满。所谓登云路,往往只是西西弗负石上山之路。”“世上可完满的,唯有真心。愿有梦想可守候,有真心可持守!”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让不少学生红了眼眶。“赤心似旧,白头如新”既是师长对学生的殷殷教诲,也是毕业生们对未来人生的美好期待。

  作为毕业季必不可少的仪式,毕业典礼上的师长致辞是令毕业生们永生难忘的“最后一课”。这宝贵的“最后一课”,有的讲到理想与信念,有的呼唤奉献与担当,有的鼓励创新与激情,还有的提醒自律与底线。这些励志又不乏温情的话语,让学生们回味无穷。

  毕业礼物:暖心有创意

  一张火车票,出发站为江西理工大学站,目的地为家乡、工作或者考研的学校所在地,出发时间正是毕业离校之日。火车票的背面是手绘的教学楼、图书馆、体育场、实验室等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近日,不少江西理工大学的毕业生收到了这张特别的火车票纪念品。这个别致的创意来自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地质141班的毕业生付钰翔。一位同学表示,感觉人生中最美好的4年都承载在这张火车票里面了。

  无独有偶,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广场,一面巨幅海报吸引眼球,其内容也是一张祝愿学生前程似锦的特制火车票,学生们纷纷合影留念。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则送给毕业生们一面音频墙。只要拿出手机扫描墙上的二维码,就能听到不同的祝福,“以后没有门禁了,也要早点回家”“我不在身边的日子里,你记得保护好自己”……温情满满又不乏创意。

  毕业选择:轻装再出发

  毕业季复杂的情感中,有对恩师和同学的不舍,有对美好青春的回忆,当然,还有奔向未来的激情与期许。

  黑框眼镜,说起话来慢条斯理,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陈正忠即将离开校园,赴贵州六盘水工作。“这是一个正确而又美好的选择。”他告诉笔者。

  此前,陈正忠有一段基层实习经历,他看到许多人为基层建设而努力,也找回了自己的初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更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奉献青春,报效祖国。”陈正忠说,他会带着满腔热情,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

  如今,基层就业、西部支教等成为高校就业新趋势,成为毕业生们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方式。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莉鑫表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而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是人才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李克强同容克通电话
韩正在海南调研
中国国际机器人展沪上开幕
中国不会先于美国实施加征关税措施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启动
习近平深刻阐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毕业季唱响青春之歌
责编:孙 懿 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