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

平潭“约会”邓丽君(行天下)

本报记者 刘发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5日   第 11 版)

  邓丽君的歌声,打动了无数华人的心,也让世界为中华文化所折服。

  从来没有想到,与邓丽君的“相遇”会在这里。最近,由华视娱乐出品的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以下简称《邓丽君》)正在紧张拍摄中,主拍摄地在福建平潭。从踏上平潭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期待与憧憬就盈满心扉。

  也正因为此,此次旅行注定不平凡。

  复原眷村记录历史

  了解一个人,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走进她生活的地方,感受那种生长环境与文化氛围。邓丽君以其优美的歌声而广为人知,但是少有人能置身其生活的环境中了解她。

  这次,借助电视剧《邓丽君》的拍摄契机,剧组花了大力气在平潭从无到有的搭建了邓丽君曾经生活过的台湾眷村故居和西门町等场景,以期真实再现邓丽君当年成长与生活的一点一滴。

  剧组眷村拍摄基地的墙外即是平潭现代的高楼大厦。但是,当你走进眷村,会立刻感受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特有的生活气息,一排排眷村小屋整齐地出现在眼前,街头巷尾充满宁静,邻里之间饱含温情,这就是邓丽君从小生活的地方,穿行其中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仿佛在下个路口就能与她邂逅。

  “这里是邓丽君小时候住过的地方,”顺着剧组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走进了一间小房屋,清晰可见的是,房间很朴素,布置很简单,但是很整齐,充满了生活的细节。可以感受得到,邓丽君虽然小时候家庭贫寒,但简朴的平静中似乎孕育着巨大的能量,也塑造了邓丽君如邻家小妹般的亲和力。

  整个拍摄基地中,尽可能地复原了邓丽君的生活痕迹。邓丽君出生成长的环境,浓缩在这片四万平米的土地上,走在街道上,四处都是邓丽君的影子。这边是邓丽君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聊天的地方,那里是邓丽君经常听音乐的小店,还有邓丽君父母经营的邓家小馆,墙上甚至能看到邓丽君孩童时代的课程表。

  一个眷村,记录了邓丽君成长过程中的每个瞬间。作为极具影响力的传奇人物,邓丽君已经超越了歌手的范畴,她的一点一滴都是中国人的骄傲。

  歌声串起华人圈

  没有哪个歌手能像邓丽君那样,她的影响力热潮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直持续至今,在2009年举办的“新中国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网络评选活动中,邓丽君以900多万的网络票选位列第一。邓丽君不仅影响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而且为两岸的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桥梁。

  改革开放不久,邓丽君的音乐进入大陆,成为无形的文化使者,她用歌声牵动着海峡两岸同胞的心。《甜蜜蜜》里有无尽的温柔;《我只在乎你》则是此生不渝的情谊;一曲《阿里山的姑娘》唱尽台湾的风土人情,让大陆同胞对宝岛台湾心生向往;而一首《四海都是中国人》更是唤醒了无数台湾同胞心中的乡愁,成为推动两岸和平交流中的一股温柔而又坚定的力量。

  毫无疑问,邓丽君是个传奇,在那个通讯尚未发达的时代,她的歌声远播海外,让当时的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不管她身在何方,邓丽君演出上台要求穿旗袍,生活中喜欢吃中餐,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女性的美丽和优雅。

  “邓丽君是我的女神,还是我的偶像。能够有机会出演邓小姐这样一个角色,是我的荣幸,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在电视剧《邓丽君》中饰演邓丽君的陈妍希表示:“她在我的心中,在很多人的心中都是一个美好的人。”该剧集结了两岸三地实力创作团队,监制丁黑、导演吴蒙恩、编剧李顺慈、总制片人赵毅、音乐总监梁翘柏等主创也都是因为邓丽君美好积极的人格魅力而聚在一起。

  从纽约林肯中心到洛杉矶音乐中心以及拉斯维加斯凯撒宫等海外音乐圣地,只要在有中国人的地方,就能听到邓丽君那脍炙人口的美妙歌声;1986年,她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世界七大女歌星之一。

  邓丽君是一个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她用甜美的歌声温暖了全球华人的心,并引发了几代华人对美好与爱的共鸣。她的歌是从中国文化里生长出来的声音,是一个用现代方式演绎中国文化传统的样本。

  邓丽君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个体,更是成为了中华文化的一个符号。

  影视与文化旅游的探索

  一般而言,影视基地会在拍摄完毕之后拆除,但此次据记者了解到,该基地中有很多从台湾地区运来的实景道具,电视剧拍摄结束后,主场景拍摄地将永久保存,为全世界的游客提供与邓丽君“相会”的平台。未来该剧的播出以及在平潭复原的眷村及西门町,也必将在大陆掀起新一波的邓丽君热。

  电视剧《邓丽君》的总制片人赵毅表示,影视创作必须要把故事打磨好,故事不仅要好看,更要有普适的现实意义,电视剧《邓丽君》将邓丽君这一极具时代性与文化底蕴的中国故事搬上电视屏幕,借邓丽君身上展现出的励志精神去激励年轻人追求梦想,勇于实现自我价值,必将为新时代观众的工作生活加持更沉稳有力的精神力量。

  邓丽君的三哥邓长富表示,希望能让更多的人通过这部电视剧来领略平潭美丽的自然风光;平潭离台湾很近,电视剧拍完之后,主场景可以留下来作为一个景点,让海峡两岸喜欢邓丽君歌声的人过来回味一下。

  在文化旅游日渐红火的当下,拍摄基地的搭建,给人们了解邓丽君提供了一个新的窗口,未来也给游客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旅游景点。通过旅游的方式,能够让更多的人来了解邓丽君的生活点滴,让邓丽君的形象更为丰满;同时,邓丽君的广泛影响力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眷村,对当地来说,这也不失为一种新的文化名片。由此来看,此为多赢之举。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离开平潭返京的飞机上,竟意外发现了有邓丽君的经典歌曲。在万米高空,俯瞰平潭大地,眺望台湾,耳边伴着邓丽君的歌曲,思绪万千。

  本文图片:电视剧《邓丽君》平潭拍摄基地场景图

  本文图片由该电视剧组提供

平潭“约会”邓丽君(行天下)
陈年水墨看查济(旅游漫笔)
三上观音山
展览好看又好玩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