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紫荆花开又一载 涉港外交写新篇

谢 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4日   第 04 版)

  紫荆花开又一载。去年这个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香江视察,为特区成年礼“加冠”,为“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擘画蓝图,指路引航。

  这一年,香港形势趋稳向好。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确立为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赋予“一国两制”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新的历史定位。

  这一年,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习总书记治理港澳重要思想方略和外交思想为指引,努力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高度规划和推进涉港外交,竭尽全力做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守护者、特区对外交往合作的积极促进者、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权益的忠实维护者。

  我们以外方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向外国驻港领团、驻港商会、跨国公司和外媒宣介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治理港澳重要思想方略,讲好“一国两制”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故事,为“一国两制”实践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我们严守习总书记划出的“三条底线”,团结特区政府,切实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宪制责任,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与各种干预言行作斗争,为香港繁荣稳定保驾护航。

  我们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支持香港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指示精神,倡立“内地+香港+‘一带一路’沿线和有关国家”三方合作机制,携手内地和香港,对接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调动在港外国领团、商会和企业的积极性,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使“1+1+1>3”。

  我们发挥外交所长,助力香港扩大对外交往合作,协助特区在泰国等地增设海外经贸办事处,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国际会议,对外商签自由贸易协议和投资保护协定,积极推介特区法律、金融等专业服务优势,协助50余批香港各界人士赴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访,不断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外交理念,处理涉港领事保护案件600余起,深入旅游业界、大中院校和社区开展预防性领保宣介,赴港人领保案件多发国家进行专项调研,努力做到“香港同胞走到哪里,祖国的领事保护就跟到哪里”。

  我们与特区政府、商界、法律界、教育界和民间团体广泛接触,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就,推动香港积极参与新时代国家外交并作出积极贡献。启动“外交进社区”,打造外交知识竞赛、“外交之友”夏令营、“外交进校园”“领保进校园”“国际法进校园”等公共外交品牌活动,让香港同胞与外交零距离接触,感知外交、亲近国家。今年“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共吸引2.2万名香港中小学生参加,媒体受众约20万人,创历史新高。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期,“一国两制”在港实践进入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继续担当进取,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积极作为,进一步开拓涉港外交新局面,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做出新贡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增光添彩。

  (作者为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

紫荆花开又一载 涉港外交写新篇
少了陆客,台旅游业旺季难旺
香港公布2018年授勋名单
香港市民点赞驻港部队雄姿
2018台湾服务业大评鉴结果出炉
2018海峡杯青年篮球邀请赛开赛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