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特色民宿成莫干山新名片

仇 辰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4日   第 11 版)

  “依山傍水,简洁的设计,贴心的管家服务,在这样的屋子里发呆一下午都觉得很幸福。”上个周末,北京的陈女士选择在浙江莫干山镇的一家民宿度过自己一个重要的纪念日。“很早就知道莫干山的民宿很有名,特别的日子想用特别的方式庆祝,果然没有失望。”

  莫干山地处长三角中心,名称源自春秋时期夫妻铸剑匠师莫邪和干将,其早在上个世纪便是中外游客青睐的避暑胜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莫干山会议”曾经使一批经济学家脱颖而出,成就了改革开放的一段佳话。近年来,莫干山的特色民宿则成为了其崭新的名片。

  2007年,来自南非的高天成租下8栋老房子改造成精品民宿“裸心乡”,后升级为乡村度假区“裸心谷”、“裸心堡”,“洋家乐”逐渐声名远播,不仅吸引了各国友人前来修建,也启发了国内有想法的年轻人。如今莫干山“百家美宿各有各风格”,有的老式,有的现代,错落于青山间,将历史感与设计感、自然感与现代感融合在一起。

  “从2009年第一栋别墅开始,我们一直倡导环保、回归自然的理念,结合莫干山当地的环境,以达到像土里长出来那样自然。”莫干山西坡民宿负责人许先生介绍说。

  据了解,西坡代表了莫干山民宿的一大风格。其建筑主要采用老木头、废铁和水泥三种材料,基本保留了老房子白墙黑瓦的外观,内部为无国界乡村风,拥有木质横梁和屋顶、能框住竹林和茶园的大窗户。房间仍以曾经屋主的名字命名,看起来土气,却讲述着房子曾经的故事。

  相比之下,“大乐之野”、“尚坡”等民宿则更偏工业化、现代化。装修简洁,配色讲究,引进地暖、隔音等设施,更符合年轻人群的审美需求。民宿都配备了管家,为游客提供联系到店、安排旅游路线等贴心服务。

  “我们六七个人一起去的,民宿里的菜也很好吃,老板会带着你玩儿,有的还有团建场地。”上海的陈女士和她的瑜伽团队刚从莫干山回来,说起来还意犹未尽。

  随着民宿热的升温,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回归,加入当地民宿工作,或挖掘本地文化,盖起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莫干山共有民宿600多家,接待游客188.7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29.4%。与此同时,民宿行业标准也逐步建立。

  不过,民宿数量的增加也导致了竞争加剧,为了吸引客流,民宿正在加快谋求转型。大多数民宿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服务,带游客摘果子、爬山,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

  今年4月,大乐之野、过云山居、千里走单骑等5家民宿发起了民宿集群战略,希望通过打造包含餐饮、游乐园、美术馆等在内的乡村度假区,实现从分散到聚集的转型。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民宿升级的方向,将提高莫干山民宿的整体服务品质,带来更多的人流,也将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刷脸办税 十秒认证
电视购物,你会买单吗?
“扶贫茶园”促脱贫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汛期
夏荷飘香
特色民宿成莫干山新名片
成都再添龙凤胎大熊猫
责编: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