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迈克尔·莫里茨:

硅谷风投教父看好中国市场(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朱建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4日   第 08 版)

  迈克尔·莫里茨被称为“硅谷风投教父”。他主导的对于雅虎、谷歌和贝宝(paypal)的投资造就了一波又一波的互联网浪潮。

  1954年,莫里茨出生于威尔士的一个犹太家庭,在英国度过了他的青年时代。毕业于牛津大学基督教会学院的他并没有终止学业,而是继续攻读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硕士学位。自此,莫里茨开启职业生涯,成为了美国《时代》周刊的一名记者。

  在事业起步之时,史蒂夫·乔布斯联系到了莫里茨,提出希望莫里茨可以为苹果公司写一本传记。乔布斯给予了莫里茨最高的采访权限,并告知自己的员工,任何事情都可以告知莫里茨,因为他将是苹果历史的记录者。最终,这本关于乔布斯和早期苹果公司历史的传记《小王国》面世。正因为这本书,莫里茨被称为“苹果史学家”。然而书中对于乔布斯私生活的爆料,却促使乔布斯与媒体之间交恶,乔布斯再也没有给任何一位媒体人提供与莫里茨相同的采访待遇。

  莫里茨进入风投界,是在《小王国》出版后。他用别样的方式,改变了美国互联网界的走向。他主导了红杉资本对于雅虎的投资,将雅虎打造成门户网站,造就了第一个互联网媒体帝国,并引领了门户网站的潮流。而后又主导投资当时名不见经传的谷歌,再次成就了自己的投资传奇。这两笔投资共计花费红杉资本不到2000万美元的资金,却获得了将近100亿美元的回报。长期留任谷歌董事会的莫里茨,也在一直斧正谷歌的发展方向,引领着这家互联网公司翱翔在一个又一个风口之上。

  2014年,他公开表示,他看到的中国是一个拥有强大创新能力的国家,现如今,他也在用行动证明对中国的期待——带领红杉资本在中国市场开疆拓土,深耕细作。

手机上网:花钱更少了速度更快了(网上中国)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势在必行(云中漫笔)
在线招聘陷阱多 擦亮眼睛还不够
硅谷风投教父看好中国市场(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周 璇 邮箱:zhouxua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