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

让政策利好变现为百姓获得感(开放谈)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3日   第 06 版)

  “抗癌药是救命药,不能税降了价不降。”在6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必须多措并举打通中间环节,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切实获得感。”

  抗癌药关乎生命,关税变成零了,相应药品价格的下调却“慢半拍”,这自然让广大患者难以接受。在扩大进口背景下,中国近年来多次调降各类商品关税,如何让政策红利更好地变现为消费者的获得感,也就成了一个显性问题。

  有时候,这需要相关改革配套而行。医药行业有其特殊性,患者能否买得到、买得起药还取决于境外上市新药审批等环节,这就需要在零关税之外,加快审批流程、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等。因此,这件事不仅关乎重点民生问题,也是医药等相关行业“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如果说零关税是良好的起点,那后头还需要各部门抓好落实,打通从“关税降低”到“百姓好用”的这最后一公里。

  当然,对更多进口消费品来说,价格、品类如何随关税而变,归根结底是市场竞争和自主选择的结果。让消费者更有获得感,这就需要市场主体将消费者福利摆在更重要的位置。

  消费者的获得感从哪儿来?来自良好的消费体验。就普通消费品而言,一个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国内能买的进口商品品类多了,质量好了,价格低了,再也不必出国扫货了。因此,对进口品牌生产商、代理商、经销商来说,一要更多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增加经营商品品类;二是在保证正品好货的前提下,完善售后服务,避免维修退换等方面的不便;三是适度让利给消费者。反过来说,关税降了,若一般贸易还是一成不变,最终大家的选择仍可能是跨境电商加代购扫货,进口市场“蛋糕”也很难做大。

  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另一种实现途径则是——国货丰富了、品质提高了。其实,不论进口市场如何变化,国产品牌始终应该肩负的责任是为消费品提供高质量的商品,打造高品质的生活。在关税调降背景下,国产品牌也要迎接更多进口商品以更优价格上市的挑战,一方面,在质量、设计、研发等方面做足功夫、迎头赶上;另一方面,做好差异化竞争,打造高端优质的中国品牌。

  自2015年起的5次关税调降,降低了贸易门槛,满足了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可以说,中国既用行动表明了扩大进口、扩大开放的决心,也为市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政策利好。下一步,我们期待的是,必要的改革、政府能配套,必要的行动、市场主体能跟上来,让政策利好更多变现为百姓获得感。

关税降了,价格何时降?
让政策利好变现为百姓获得感(开放谈)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