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香港各界青年内地参访圆满收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2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记者陈然)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主办的“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参访团6月29日在北京圆满结束为期5天的参观及考察活动。

  参访团在北京的两天行程包括参观中国科学院、圆明园遗址公园及故宫博物院,近距离观摩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及源远深厚的传统中华文化。

  走进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各款“上可探太空、下可潜深海”的高精仪器设备令团员大开眼界,直呼“震撼”,包括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天眼“FAST”500米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用于微生物化学原位培养的万米级“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可大规模应用于中微子实验的微通道版型光电倍增管等。

  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文港认为,参访团此行途经3个重要的国家战略发展区域,纵向比较下,粤港澳大湾区创科发展注重产业化及市场化;长江经济带腹地武汉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光电技术;首都北京则聚焦行业顶尖科技。“各区在科研方面都取得长足成就,香港青年若选择创业、就业的目的地,可从所学领域及自身发展出发,再结合区位优势,从而寻找最理想的‘逐梦之城’”。

  太和殿、慈宁宫、启祥门……蓝天下的故宫绽放出神秘而动人的色彩,引得一众团员争相拍照留念。随后,参访团在故宫报告厅内聆听了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主讲题为《匠者仁心》的主题演说。从禁区开放、文物修复,到故宫数字化发展、文创产品涌现,单霁翔将一段段历史故事娓娓道来。

  “创新科技让历史文化焕发新生,效果太赞了!”有青年团员在行程结束时依依不舍,直言还会再来“看故宫的落雪、吃故宫的烤鸭”。

  参访团6月29日下午在北京贵宾楼饭店举行总结会。团长霍启刚感慨表示,此行是香港青年直接了解国家战略、科研保障及社会文化发展的好机会,一路深刻感受到国家对青年人的鼓励和关怀。“未来我们应紧抓机遇、发挥所长,青春再出发!”

香港,与国家同频共振
香港各界青年内地参访圆满收官
两岸书画艺术家笔会日月潭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