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感受生命中的细微美好(创作谈)

□颜占领(电视纪录片《天山脚下》总制片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2日   第 07 版)

  《天山脚下》剧照

  5集电视纪录片《天山脚下》7月2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和纪录片频道播出。    解读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明,有很多切入点,也会呈现很多剖面,而不管哪个剖面,都能折射出其丰富性和独特性。新疆的剖面本身的色彩就足够绚丽夺目,更别说其蕴含内容的广博深厚。新疆很像是浓缩了的中国——几乎涵盖了中国所有的地貌,还有50多个民族和谐共居、多元一体的文明形态。

  对于外界而言,观察、解读中国,尤其是从民族、文化、文明深层次的角度,走进天山南北,无疑是最好的路径之一。

  以纪录片的方式拍摄新疆,已然成为一种传统,甚至自成一体——新疆纪录片。无论来自外面纪录片人的视野,还是诸多本土纪录片人的深耕,源源不断地探秘、寻古、走丝路、寻美食……都描述着新疆的精彩。

  即便如此,新疆似乎仍然显得如此遥远,好像“远方的远方”。似乎自古生就的那种神秘瑰丽的气质穿越巨大的时空,至今仍在流淌,仍在熠熠生辉。而另一方面,新疆被标签化,甚至被妖魔化的情形也蒙尘般影响着外界对新疆的认知。

  《天山脚下》试图向世界讲述新疆故事。

  从《第三极》开始,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开创了向世界讲述西藏故事的成功范例,之后又有了《香巴拉深处》,反响也不错。从中国的藏区延伸到新疆,有成功的模式可继续采用,也需要因地制宜的策略。

  我们仍然坚定地选择拍摄最普通的人物及他们最普通的日常生活。

  不预设主题或立场,进入那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只因生命的价值都精妙地镌刻在日常生活的纹理和节奏里。因为自然环境独特,因为民族众多,因为各种生活方式并存,因为深厚的传统,那里人们的日常生活自带光泽。去过新疆并且有深入体验的人们,想必都会感受到这些,那种独特的“新疆味道”即便在你离开新疆很久之后,仍让你魂牵梦绕。

  但光有自带光泽的“新疆味道”还不够。日常生活中让故事和情感自然绽放如花,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欣赏,很重要。拍摄日常生活,需要耐心,同样也需要运气。

  本片讲述了22个故事,小故事8个,比较丰满的长故事14个。这些汇聚起来,构成新疆日常生活的一个剖面,带领我们进入生活在那片土地上不同民族人们的精神世界。

  这些故事,远远无法涵盖新疆各区域各民族人民日常生活的全部,我们也没有那样的野心。我们坚信,如同每一滴水珠都能折射太阳的光芒,在每一个有关日常生活的故事或故事片断里,隐藏着坚韧的生命能量,能照见世道与人心,童真与青春,爱与希望,快乐与伤感,敬畏与执著。这些全人类普遍的情感与价值,在跨文化传播的语境中,就是氧气,就是水。

  这些故事汇聚起来,也构成一个识读中华文明的角度。在中国1/6的新疆土地上,生活着50多个民族,这在全球来看也是独一无二的。在种族、宗教与文化冲突仍然存在并且局部引发冲突或战争的今天,新疆各民族的和谐共居是值得深入解读的标本。最好的解读方式,仍是回归日常生活本身。这包括他们的语言,他们的童年时光和校园生活,他们如何对待其他生命比如一匹马,如何对待沁入血脉却又正在消逝的传统,如何跟随山川的脉络在四季跋涉,或者眺望远方,如何用时尚装扮自己的生活,如何在青春岁月点燃激情,如何在岁月流逝中回望过往,又如何在一场相距几千公里的跨国婚姻中守护彼此的爱情。

  这22个大大小小的故事,隐藏着答案。

  中华民族从来就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它的性格和气质根植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基因和血液里。不管他是汉族、维吾尔族,还是哈萨克族、塔吉克族。

  其实这22个故事,都指向一个故事:有关家及由此衍生的故事。可能发生在草原上,在雪乡,在大漠,在茶馆,在路上;发生在人与人之间,不同民族之间,也发生在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之间。即便在遥远的新疆,中国式的生存哲学依然在各民族的日常生活中灵动着、活泼着。所以,如果不能了解中国人对家的观念,恐怕永远不会懂读中国。

  本片5集的分集片名分别是:家园、成长、生活、传承、寻路。我们试图从不同角度进入有关家文化的故事。

  在《家园》里,选择了草原、火州、冰天雪地等几个不同自然环境下的日常生活片断,讲述人与自然的天然亲密感,人与自然共为一家的妥帖与幸福感。

  在《成长》里,讲述了不同环境下几个青少年的成长故事,成长背景有校园,有城镇,有牧场,情节不曲折,种种细节展现成长的瞬间,有爱的泪花,有纯洁的笑,有对梦想的向往与为了梦想的拼搏。

  在《生活》里,故事的背景都是颇具历史感和故事感的城市:喀什、库车、塔城。有一场跨越民族与国别的爱情与婚姻,有一个小小裁缝店里的姐妹情深,有一对老夫妻对古城的执著眷恋。他们的故事,也是城市生长的故事。

  在《传承》里,几个故事映照了面临的困境、传承的原动力。看似略带伤感的故事背后,有情感、敬意烛亮的希望之光。传承是一个历史过程,也是当下的时代命题。传承不易。

  在《寻路》里,我们关注了新疆既具体又颇具意象味道的“路”以及它所展现的日常生活。路,连接家与邻居、外界,连接生死告别,连接青春梦想,连接古今中外,当然也连接诗与远方。

点亮中国彩灯
感受生命中的细微美好(创作谈)
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启动
《走火》火了,因为“走心”
腾讯《明日之子2》节目开播
《青春不留白》在京首映
电影工业化与工匠精神(墙内看花)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