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巴西设立“中国移民日”,巴西华人:

我们有了自己的节日!(侨界关注)

杨 宁 贺文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2日   第 06 版)

  图为巴西总统特梅尔(右)在总统府签署“中国移民日”法令。
  钟小新 摄(来源:新华社)

  近日,巴西总统特梅尔亲自签署“中国移民日”法令,从此正式确立每年的8月15日为“中国移民日”。

  华侨华人对这一消息十分欣喜,“‘中国移民日’的设立,让我们华侨华人有了自己的节日!”历史上,这一天既是官方记录中第一批华人进入巴西的日子,也是中国巴西建交的纪念日。这一节日的确立意义非凡,这既是对巴西华侨华人所作贡献的肯定,也是对中巴友好关系的期许。

  

  茶叶为媒 远涉重洋

  “从中国到巴西,全程最少要飞26个小时,中间至少要转一次机。”巴西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创会会长的叶王永说,“我们常说,巴西是离中国最远的国家。”而两百年前,这片桑巴热土上就开始出现黄皮肤黑头发的华人身影。

  19世纪初,中国茶农远涉重洋,从澳门迁至里约热内卢种茶授艺,让巴西成为了继中国和日本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茶叶种植技术的国家。根据里约热内卢植物园编年史记载,光1813年一批就有茶农近300人,1808年至1819年间约有650余名华人茶农登陆巴西。

  另一批早期移民是从事修筑铁路和采矿的劳工,由于工作条件恶劣,法律保障落后,他们大多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根据巴西学者杜尔瓦博士的研究文章,1892年10月5日,巴西政府颁布法令,授权引进亚洲移民,并优先选择日本和中国移民,华人移民的生活状况才有所改善。

  特梅尔总统在签署仪式上,追溯华人移民的历史渊源时说道,中国移民早在约200年前就来到了巴西。1900年8月15日,巴西官方记录的第一批华人抵达巴西。

  此外,华人移民为巴西的多元文化注入了中华文明特有的性格基因。从早期移民的后代从事“提包客”生意开始,到今天在巴华人的事业成就,这种性格一脉相承。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高伟浓描述道,“‘提包客’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两条腿。他们拎着旅行提包,挨家挨户地说服住户开门交易,有时说到唇干舌燥。一旦获准入室就得争分夺秒,眨眼工夫间,把客厅变成商场。一旦交易结束,又要即刻把没脱手的货物塞回提包,把现场收拾得干干净净。”

  里约热内卢广东同乡总会会长陈烈益曾表示,“中国人勤劳、节俭,只要肯干总能挣到钱,而且中国人聪明,也总能挣到更多钱。来到巴西的中国人一般都两手空空,但往往几年后就能攒出一份不错的家当。”巴西华人的勤劳与智慧体现在很多新一代华人的创业故事中。

  正是由于这些性格特质,在经历了20世纪的三次移民潮后,巴西华人从最初300余人发展壮大到今天约30万人的庞大族群,目前仅在圣保罗的中国移民就有25万左右。据近日圣保罗大学东方语言系助理教授束长生的数据,来自广东台山及浙江青田、台湾省和后来福建的侨民先后引领20世纪不同时期的移民过程。

  经济扬帆 主动作为

  巴中经济贸易促进会秘书长、圣保罗移民委员会委员汤巍告诉记者,他个人最早了解巴西就是通过当时在外交部工作的父母,足球与桑巴,从小就在他心中播下了好奇的种子。

  了解始于沟通。1974年8月15日,中国和巴西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93年中巴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对发展中大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两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华人移民在职业与经济地位上有了明显的提升:20世纪90年代前,巴西华人的形象还是走街串户的“提包客”;进入21世纪后,华人的职业选择包括经贸、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法律等各行各业。

  汤巍谈道,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今天的巴西华人在政治地位及文化传承方面,有意识,也有行动。据南美侨网报道,近期,圣保罗移民委员会选举日当日上午,前往投票支持华人代表的当地华侨华人在门前排起长队,以致投票登记表格一时供不应求。这与此前当地华人群体“自扫门前雪”,不问政治的状况相比有了很大改观。

  “看到那一幕,我真的很感动。无论是有钱没钱,无论是有什么诉求,而且许多都是素不相识的同胞,都能为咱们华人投上一票。”汤巍说。当然,这仅仅是当地华人社区团结协作的一幕。

  从过去的同乡间抱团,到今天拥有成熟而体制化的华人协会及华助中心,华人社区也在行动。华人协会能组织整合各个侨团的工作,从而更好地利用巴西华侨华人群体的资源,为有所需的侨民提供帮助。

  华人群体的影响力更超出了社团内部,他们将中华文化与华侨华人发展的经验与成果与巴西朋友分享。对此,巴西总统特梅尔在签署仪式上积极评价道,“我们学会了去欣赏中国的千年文化,向他们学习料理和中医,学习中国人的创业和拼搏精神。”

  汤巍表示,“中国移民日”的确立,本身就是当地主流社会对巴西华人贡献的肯定。两个国家相距甚远,可民心趋近。通过当地华侨华人,巴西人对中国有了更多了解。“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去中国旅行,送孩子去中国留学,巴西人对中国兴趣越来越大。”这已经超越对一个大洋彼岸国度的好奇与好感,更多的是建立在了解中国的基础上的欣赏与理解。

  友好合作 华人翘盼

  不仅促进两国民意相通,民心相亲,巴西华人社团更期待两国友好关系的巩固与深入发展。叶王永表示,“中巴关系友好是我们在巴西的华侨华人个人发展的大背景,两国各个层面的交流对我们都有益处。”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延及巴西。中巴在矿产资源、农产品、先进装备制造业、电信、网络服务业等领域具有强大的互补性与合作前景,巴西也期待在基础建设、物流业等方面与中国共享经验与智慧。同时巴西与中国在地缘上几乎不存在羁绊与阻碍,利益上也不存在冲突,这些因素都是中巴合作的良好基础。

  1974年,中巴两国建交时,两国贸易额仅仅是1742万美元,而到44年后的今天,这一数字已经增长近5000倍,达到875亿美元。到2017年底,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存量已经突破500亿美元。

  华侨华人在其中也有可为之处,参加“中国移民日”法令签署仪式的圣保罗侨领纷纷表示,广大华侨华人会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巴西各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巴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促进中巴两国友好关系向前发展做出新贡献。

侨情乡讯
我们有了自己的节日!(侨界关注)
华裔女孩荣获美国总统学者奖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舞剧亮相俄罗斯
谭卓仪:让华人不再受排挤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