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我想留在家乡不走了

虞华锦 (14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2日   第 11 版)

  虞华锦近照

  我出生于美丽的巴塞罗那,曾经是摄影师的爸爸现在和妈妈在经营一家酒吧。比我小一岁的妹妹漂亮又聪明,有时我会跟她吵闹,但还是很喜欢和她在一起玩耍。我还有一只小狗特别可爱,白色的毛像棉花糖似的。我的家庭普通又幸福,我爱它。

  从小在西语环境长大的我对中文很感兴趣,爸妈也一直教导我要学好中文。从一年级起,我便在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学习中文,现在已经是6年级的学生了。学校里所教的中国历史典故等,都十分有趣。这几年我学了汉字、语法,更重要的是了解到了一些跟中国相关的知识。我会继续坚持中文学习,希望能做中国和西班牙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作者

  

  我从小在西班牙长大,对中国既熟悉又陌生。我知道它在遥远的东方,是生养我祖辈的地方。因为爸妈工作安排和我们的假期很难合拍,我们一家很少回国。去年寒假,爸爸妈妈早早安排好工作,带我和妹妹回国过年。我特别激动——终于能好好看一看我的家乡了。

  一回到中国老家,我们就受到亲戚的热情款待。其中,我最好的玩伴就是表哥,当时他13岁。虽然我们年纪相仿,但他比我高一个头。表哥向我介绍了许多好玩新奇的东西,还带着我去逛各种有趣的地方。比如我们去过一个娱乐中心,那里可以玩密室逃脱、抓娃娃等,还有一家电影院,十分繁华热闹。在那里我们总共看了3部春节档电影《捉妖记 2》《红海行动》和《熊出没·变形记 》,这些电影或搞笑或让人感到震撼,我都很喜欢。

  在这一个月里,我体验到了许多“中国特色”。比如到商店买东西或者到餐厅点餐,用微信或者支付宝就能付账,别提有多快捷了。大街上有一排排共享单车——小黄车、摩拜等,所以不管走到哪里都可以骑自行车,特别方便。如果骑自行车不能到的地方,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嘀嘀打车应用软件叫出租车,附近的车两三分钟就能到达,乘车费用也不高,真是不可思议。

  表哥告诉我,我们家乡附近的杭州发展非常快,比如有无人驾驶的巴士,还有随处可见的现代化高楼大厦。

  以前我以为国内会有空气污染,可是那次回国,我发现一切都在好转。在我的家乡,春节禁放鞭炮,因为燃放鞭炮会污染空气。我暗暗为这项措施叫好,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这次回国所见到的和感受到的一切,让我和妹妹都想留在国内,不想走了,因为国内的生活实在方便。当表哥介绍说国内基础教育要求严格,我一听感觉压力挺大,但是又一想,有压力才有动力呀!从小就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发展,以后才能为家乡、为他人做贡献。

  我作为一个华人,在国外也要努力加油,不能给中国丢脸!

  (寄自西班牙)

讲述中国故事 打开交流之门
我想留在家乡不走了
对外经贸大学:819名来华留学生获得学位
让海内外读者了解传统文化精髓
拉各斯大学孔院“粽香端午”活动走进当地中学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