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

山东沂源:旅游蝶变小山村

尚现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9日   第 12 版)

  沂源县东里镇下柳沟村风光

  “四野瓜果绿茫茫,中间石墙红瓦房,美丽乡村有创意,幸福就在柳舍藏。”山东省沂源县东里镇下柳沟农民东维英写的这首诗,道出了村民对村庄巨大变化的欣喜。

  小桥绿柳、水景满园、石磨石屋、酒吧吉他,如今的下柳沟村,古朴而又清新,和以前的破路、老村、穷家形成鲜明对比。

  下柳沟村党支部书记申士文满脸笑容地说,村里打造的“田园柳舍”乡村旅游项目,前期共12个小院子,自去年10月1日试营业以来已有20多万元的利润。

  看山、望水、忆乡愁,下柳沟村这个沂蒙山区的小村庄,之所以能变得如此有吸引力,在申士文看来,多亏了村里的“签约设计师”江秀海。

  江秀海,同是东里镇人,一头长发,村里人都称他为“艺术家”,美术装潢专业出身的他此前多年在北京、天津等大城市从事设计、装修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下柳沟村有意发展乡村旅游,眼光敏锐的他意识到乡村发展的新机遇。

  “以前都是离乡创业,现在家乡发展的新机遇吸引我回来了,在这里有了用武之地。”江秀海说,在很多人眼中,“美丽乡村规划”不是发展采摘就是庭院改造,没意思!但在他看来,却是世上最美的一件事。

  “在村里住下,听白发老人说村里的趣闻轶事、过往传奇;手上画上几百张手绘图,书桌、墙面、吧台,把每个景点设计成梦想中的样子,然后看着它一点点实现……”午后阳光下,江秀海诉说着自己对美丽乡村的理解。

  对村民来说,江秀海的情怀承载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写打油诗的东维英,原先在外地打工,当听到村里要发展乡村旅游,主动把自己的房子腾出来入股,她说:“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日子踏实、心里高兴。”

  申士文和江秀海都觉得乡村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他们也有了更大的规划。村里的40户精品民宿、人工花海、休闲水塘、土法酿酒窑洞、农事体验园等项目都在筹划建设中。

  乡村换新貌,村民笑开颜。许多村民说,现在路好了、村子漂亮了、村民收入提高了,在外上大学的孩子假期都领着同学来参观,在“朋友圈”里晒家乡美景。

  在沂源县,凭借山好、水好、林好、果好等优势,洋三峪旅游度假区、双马山旅游度假区等一大批乡村振兴项目正在快速兴起。

格凸河畔看紫云
中国出入境游比翼双飞
旅游住宿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山东沂源:旅游蝶变小山村
会稽山论坛暨文化中国讲坛将办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