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世界级矿物晶体亮相地质博物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9日   第 06 版)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常钦)近日,“中国矿物精品2018”展览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地质博物馆联合中国观赏石协会共同主办,共展出49家单位及矿物晶体爱好者珍藏的精品矿物标本120件(套),一些国内顶级矿晶首次在京展出。展览时间截止到2018年8月底。

  展品中,引人注目的是被誉为“中国皇帝”的菱锰矿晶体,它是继2016年“中国皇后”(菱锰矿)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展出后的又一件明星展品。“中国皇帝”产自广西梧州,最大晶体为22厘米,是目前中国发现的菱锰矿中体积最大、单晶最大、质量最好的一件标本,在世界范围内亦属罕见。另一件标本是世界罕见的车轮矿晶簇,也是首次对外展出。

  据了解,展览还集中展示了我国的宝石矿物,汇聚了绿柱石(祖母绿、海蓝宝石)、刚玉(红宝石)、紫锂辉石、电气石(碧玺)、黄玉(托帕石)等矿物。展览以国内特色矿物精品为主线,矿物晶体让观众获得美不胜收的视觉体验。

出谋献策 振兴家乡
中国金融运行更稳健(锐财经)
日本企业看好中欧铁路前景
自贸协定为澳中经贸创造机遇
感受耕读文化
工业企业效益逐步好转(市场观察)
中国研究人员设计出细胞运输机器人
世界级矿物晶体亮相地质博物馆
新疆薰衣草开镰
中欧班列(成都)开行达2000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