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河畅水清 在水一方

解亦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6日   第 08 版)

  南京专职人员进行河道日常清理。
  视觉中国

  山水相依景天成

  去年至今,全国各大城市河流生态治理迈上新台阶——在北京,人们为“母亲河”永定河打造绿色生态廊道,重现她昔日的“婀娜体态”;在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发起了“清源行动”,鼓励居民们参与生态治理,用拍照上传、电话举报等方式为整治黑臭水体贡献公众意见……

  越来越多的被污染的城市河流,正从曾经的有异味、浑浊的黑臭水体,变为河水清澈、两岸风景优美、市民宜居的“可傍之水”。

  

  重现“傍水而居”

  “依山傍水”是中国人向往的宜居生活环境。然而,一些城市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工业发展,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入河流,一度对河流生态造成破坏。当黑臭河逐渐增多,“傍水”小区变得不再宜居时,人们开始意识到城市河流急需治理。

  在首都北京,2017年至今,“母亲河”永定河修复项目已经有15项开工了,绵延170公里,规划投资250多亿元。经过治理,如今的永定河边湿地环绕,水清鸟鸣,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也为即将在京津冀地区举办的世园会和冬奥会提供了生态支撑。

  在“依水而生,因水而兴,以水而名”的江苏无锡,人们也扛起了治水的重任:打捞蓝藻水草,调水引流,清理河水中的淤泥。仅2017年一年,无锡累计打捞了215万吨太湖蓝藻和8.9万吨水草,累计清淤面积达到84.6平方公里。如今,每到傍晚,无锡的居民和游客们便成群结队地来到太湖岸边散步。清澈的湖水中映出步行拱桥弯弯的倒影,璀璨的灯光在湖面上闪烁,令人如痴如醉。

  在各地河流治理取得成效的同时,中国水利部则坚持发展河湖水系联通工作——连通河道、建设生态护岸,最近几年间,几百条河流的连通性有了极大地改善。近万公里的河道得到了保护与修复,全国水土流失治理程度也有了显著提高。

  生态治理办法多

  如何让自家门前的河流变得清澈美丽?各地在治理过程中,开发出许多有智慧的创新之举。

  对于黑臭水体的治理,为了达到标本兼治,许多城市实施了“一体化、系统性”的整治路径——不仅治理核心河段,也将其他相连通河道,一起纳入治理范畴。同时,对于“拆、截、清、修、引、测、管、景”八个环节实施统一设计、组织、施工。

  在南京江北新区,一条秃尾巴河曾经以“黑臭”闻名全市。沿江的居民经常打电话投诉,“臭得不得了,窗子根本不能打开”。如今,在“一体化”的整治路径下,秃尾巴河“脱胎换骨”,河水清亮,丝毫没有异味,附近的居民常常到河边散步。在京津冀、甘肃张掖、山东全省等诸多地区,像秃尾巴河这样的黑臭水体的生态,都在“一体化”整治之下焕然一新。

  为了保障河道生态水量,控制入河污染物,水质异位净化技术也成为河流生态治理的一项有力措施。水质异位净化技术也称“分离净化”,是在河道周边通过建设人工湿地等实施旁路净化。湿地,可以贯通上下游河流的生态通道,保证河流水质,而且有效保障河道的防洪安全。

  河北省境内的黑土洼湿地位于永定河官厅水库上游,它建成后发挥了良好的水处理功能。历史上,官厅水库曾因水质恶化退出了城市饮用水体系。如今,人们在黑土洼湿地播下的草籽已经长成芦苇荡,吸引来各类鸟儿安家,它对于官厅水库饮用水功能的恢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了利用生态修复技术保护河流,不少城市也开始组织河流生态保护的志愿活动。在四川成都,成都市河流研究会鼓励公众参与“清源行动”,带领大家用可见、可感的方式判断河流健康状况,比如拍照上传、电话举报,为环保部的整治评估贡献了公众意见。成都市河流研究会秘书长胡敏表示:“短期达标并不难,但长期做到不复黑、不复臭,这个并不容易。”这是他们坚持民间监督工作的原因。为了更好地评估河道环境流量,河研会正在探索用市民参与的模式,长期记录河道环境流量的方法。

  实现更高要求

  现在,各地对河流治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已有30多个城市将水资源管理纳入到党政实绩考核体系中。

  在浙江,政府对河流生态治理的要求曾经为“选出可以游泳的河”,如今,随着河湖生态发展得越来越好,当地政府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变为“选出不能游泳的河”,说明污染的河流越来越少。

  五年前,成都市还存在着大量河水截污不彻底、工厂非法排污的行为。那时候,成都市城市河流研究会的工作主要是发现、记录排污口,举报非法污染生态的行为。近两年,随着成都市生态环保建设逐渐成熟、社会生态环保意识逐渐提高,成都河研会的工作渐渐转变为关注河道的长效治理,以及环境流量、生态修复等治理理念和措施。

  “河长制”的推广与实施让河水治理往更高标准实现有了更大的保障。这种“一对一”的问责机制极大地加强了对具体河段生态建设的监督管理。

  很多城市还在“河长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实施了进一步创新且细化的治理办法。重庆荣昌出台了“一河一策”,划定河流的管护主体,加强水行政执法和管护巡查等工作,探索出“河长-河长办-河段长+牵头部门”的工作模式。

  今年夏天,北京正式签发了2018年第1号总河长令。年底前,全市将全面遏制涉河湖违法建设行为,基本清除河道垃圾渣土。与此同时,“北京河长”APP也正式上线,这款手机应用软件包括河长名录、河湖名录、巡河统计、问题统计、重点任务等功能模块,能够实时记录河长巡河的轨迹。

  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

河畅水清 在水一方
新安江畔欢歌飞
从“治污”到“兴绿”(新时代新步伐)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