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5日 星期一

“金归阳”展现新活力

刘菁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5日   第 11 版)

  归阳镇风光

  归阳镇位于湖南省祁东县东南部,距离县城33公里,居湘江中游北岸,东邻河洲镇,西南与祁阳县隔江相望,北连鸟江镇。

  归阳历来为水陆要冲。明清两代曾在此设归阳巡检司,据清陈玉祥《祁阳县志》载:“归阳前环湘水,杂沓舟车,懋迁靡已,有聚有散”。旧有“金归阳”之称。

  湘江与青、白二河交汇于此。洪河公路和正在建设中的衡枣高速公路贯穿全镇,交通便捷。距镇政府不足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三河六桥、三山六祠、三庙三街”等大小景点25处,重建于清同治年间的五孔石拱状元桥,尤为壮观。

  归阳镇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全省“百强文化镇”、建设部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湖南省示范镇、衡阳市小城镇建设样板镇等称号,2017年,归阳被评为全省第三批美丽示范乡镇。境内归阳工业园为省级工业园。

  1998年,归阳镇从国家建设部捧回了“全国文明示范小城镇”的荣誉。2009年,省级工业园落户归阳,归阳作为全县工业集聚中心被定位。在湘江中游,归阳作为省级重点镇,她携带的历史之美与现代之美开始登上大国舞台。

  这里,老街依旧老,如陈年老酒,香浓味厚。新城却新得发亮,青春蓬勃。

  随着泉南、娄衡高速公路过境,归阳人就以自己的大手绘下了全镇的发展蓝图。从全国请来最好的城市规划设计师,为城市发展定下框架,依托依山傍水的自然条件,便利的水陆交通让归阳镇成为衡阳市最适宜居住的小城镇,最具发展潜力的小城镇。

  以状元桥为中心的古城区,归阳人加紧保护这些历史文化留存,以古还古。状元桥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当地对它进行了修缮,围绕唐家古窑,打造周边美丽乡村,建设沿湘江旅游步道,同时启动归阳古镇改造工程,

  对于新城区,归阳人按照居住、商业、工业园、旅游、观光农业区等功能进行了城市的重新规划。

  近年来,归阳经济建设方兴未艾。镇内交通“一纵三横”,镇村道路硬化里程达140余公里,另有归阳客运站、归阳千吨级码头等,让它通江达海。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归阳工业园总投资35亿元,落地企业43家,已经形成装备制造、新材料制造、电子信息和现代物流等“3+1”的产业聚集区,带动了近万的就业岗位,大大增强了地方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民生工程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母亲河治理工程、污水处理厂、湘祁水电站、110KV变电站、垃圾中转站、美丽新农村建设等民生工程稳步推进。自来水管网铺设、太阳能路灯安装,路面改造等等,它的每一步发展,都基于扎实的基础民生建设,为归阳人民打造出一片生活栖居的乐土。

  归阳,因为用心的经营,正变得越来越美。

“金归阳”展现新活力
风好扬帆为脱贫
奉献成就人生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