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5日 星期一

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

淋漓尽致“一棵菜”

□张岳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5日   第 07 版)

  “宋家三姐妹”迟小秋、张馨月、王怡(从左至右)在排练

  作为北京市文化局选定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北京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即将参加“2018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活动,于6月26日至28日在长安大戏院连续演出3场。该剧以1927年中国革命经受血雨腥风为背景,以宋氏家族亲情为线索,围绕着宋美龄与蒋介石的婚姻展开。由于宋庆龄(迟小秋饰)认识到蒋介石的反革命面目,坚决反对这桩婚姻,因此她与弟弟宋子文(张建峰饰)、妹妹宋美龄(王怡饰)、母亲倪桂珍(沈文莉饰)、姐姐宋蔼龄(张馨月饰)等至亲陷入了血脉亲情与革命大义之间的冲突。孙文(张建峰饰)、张太雷(谭正岩饰)也将登场。剧情以点带面,众演员将一幅复杂的历史画卷展现在众人面前。

  迟小秋发挥程派专长

  目前,该剧主演、程派名家、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迟小秋正带领大家一起紧张排练。她表示,这出戏集结了北京京剧院多个流派的优秀演员,展现了各派艺术的精华,大家精诚合作,是对京剧“一棵菜”精神的极好体现。

  迟小秋标志性的婉转低回的程派唱腔,配合情真意切的表演,将宋庆龄捍卫孙中山先生革命精神的形象传达给大家。她说:“作为北京京剧院新创剧目中的一部经典作品,这出戏是非常成功的。”她还欣喜地表示,“这部戏有激情,有创新点,吸引了很多年轻戏迷,很多没接触过京剧的年轻人看过之后说,他们希望京剧是这样的。”多年之后再度出演《宋家姐妹》,迟小秋对“宋庆龄”有了更深的理解,“艺术是不断走向成熟的,通过这么多年的演出,通过听取大家的意见,对照每次演出的录像,我都会对人物有更深层次的理解,现在再演,结合自己的年龄和舞台阅历,我想在表演上会更加成熟。”

  张馨月、王怡、沈文莉各有章法

  在剧中饰演宋霭龄的张馨月表示,七八年前创排《宋家姐妹》时,作为剧组年龄最小的演员,却要饰演三姐妹中的大姐,她曾有不小的压力,“好在之前排演过《红灯记》,知道现代戏应该怎样去演,在舞台上怎样把京剧传统与现代人物结合。”张馨月也分享了自己的诀窍,“我在这部戏中加了很多话剧的东西,基本上念白是真声,比较高的语调会结合一点假声。整体表演尽可能松弛,接近于话剧,但又不能完全放松,因为戏曲有戏曲的程式。”

  出演宋美龄的王怡戏份更为吃重,“我翻阅资料后,越发感觉这样一个杰出女性,从出身、背景到学识、经历、理想抱负,是不容易在几十分钟的舞台演出上展现的。”王怡每一个细节都精心考虑,“比如第一场宋美龄给二姐宋庆龄送自己的结婚请柬这个情节,人物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我想了很久,最终我们突出了‘姐妹情’。”

  出演宋家三姐妹母亲的沈文莉也感到有压力,“我和迟小秋团长基本是同龄人,不同于传统戏,现代戏首先形象上要得到观众的认可。后来我就从动作、气质上来找这个人物的精髓,迎接这个挑战。”

  作为《宋家姐妹》的舞台监督,黄京平副团长说,“这部作品舞台上运用的多媒体、升降台以及中国胡琴和西方大提琴的联合呈现,都是京剧史上的第一次,很多专家认为它可以成为戏曲舞美创作的样板。”

淋漓尽致“一棵菜”
做好内容才能安身立命
全国首档原创相声节目在津诞生
为书法教师李汉宁点赞
让我们一起来跳舞
展现烈火青春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