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5日 星期一

凝聚侨力助乡村振兴

夏 燕 夏灵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5日   第 06 版)

  2018年6月14日,浙江省青田县举行“百名青商、百个侨团结百村,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签约仪式。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村党组织书记、县下派第一书记共计550余人参加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企业家代表、侨界代表先后发言,表达各自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侨界代表施永平宣读了倡议书,该倡议书以“致敬前辈、矢志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头,回忆往昔青田侨团抗日报国的光荣历史,抒发当下勇挑兴国强乡重担的壮志,展望未来青侨团结、侨乡幸福的愿景,表达了广大侨胞们饮水思源、报国强乡的强烈愿望。

  随后,来自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柬埔寨等世界各地的侨界代表与青田县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进行现场结对签约。

  据了解,“百名青商、百个侨团结百村,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活动,是青田县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发挥青商、华侨特色优势,加速推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华侨作为同心共促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对青田县打好乡村振兴特色战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在县侨办、侨联、工商联等单位的牵线搭桥下,来自西班牙、德国、法国、柬埔寨等国的大量优秀侨团代表积极投身到青田县乡村振兴的浪潮中来,主动与集体经济薄弱村进行结对,帮助谋划建设“造血”项目。侨团代表主动助力集体经济消薄工作,展现了广大侨胞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使乡村振兴工作在党政主导、部门帮扶的基础上,加入了“华侨助力”这一重要元素,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帮助薄弱村实现跨越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下一步,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将制定帮扶计划、对接帮扶项目,倒排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做好村与村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侨团与侨团之间、县级部门之间的对接配合,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互利共赢,盘活村级“三资”,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来源:青田政府网)

百年老街期待新辉煌(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中国民谣唱响芝加哥
凝聚侨力助乡村振兴
廖思婷:自律和爱心敲开11所美国大学大门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