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3日 星期六

一周热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3日   第 04 版)

  幼儿近视

  据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最新调查,全台幼儿园孩童手机使用率达44.9%,每天使用时间超过30分钟。同时,幼儿园大班孩童当中已有9%近视。

  台湾当局卫生福利主管部门“国健署”2017年委托台大医院进行的“儿童青少年视力监测调查”近日在台北发布。该调查发现,在台湾,从幼儿园孩童到高中生都有使用电子产品的习惯。其中,手机使用时间最长,依次是个人电脑、平板电脑。

  手机使用率以初中生(61.7%)最高,使用时间为72.6分钟;其次是高中生(60.9%),使用时间95.9分钟;第三名则是小学生(49.6%),每日使用42.5分钟。

  而幼儿园孩童的手机使用率达到44.9%,一天使用时间约32.2分钟;幼儿园大班孩童近视率也从此前调查时统计的7.1%攀升至9%。

  调查还显示,有无近视(以近视度数不低于50度为标准)与电子产品使用时间长短有关。相较于每天使用电子产品不到1小时的学童,超过该标准者近视风险将增2.34倍。

  对此,台“国健署”署长王英伟说,保养眼睛应从小做起。孩童一旦近视,近视度数每年平均增加75至100度,高度近视恐增加眼睛病变、失明风险。

  他建议,家长应每年定期带孩童检查视力1到2次;未满2岁避免观看屏幕,2岁以上每天不超过1小时;每天户外活动2到3小时,用眼30分钟休息10分钟,早睡早起充分休息。

  据介绍,台大医院完成的这项研究总共调查了7000多名幼儿、青少年。 

  (钟 欣)

      

  禁电子烟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香港大学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及医学会近日举行联合记者会,要求全面禁止电子烟及新烟草产品。

  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说,医生对防护公众健康没有妥协余地,他批评烟草商声称“电子烟的危害低于传统卷烟”是狡辩,也没有实证证明电子烟可以作为戒烟中期的替代品。

  中大医学院院长陈家亮认为,对电子烟等的立场寸步不让,应该全面禁止。他说,电子烟同样会令人上瘾和致癌,不应该因为电子烟改变名目而掉以轻心。

  专家强调,电子烟及新烟草产品或含有不明有害物质,可能对青少年健康造成重大影响。医学界同时担忧电子烟在欧美国家成为吸烟的入门途径,预计也会在香港逐渐普及。

那些年,民进党的“胡言乱语”(看台湾)
学者共议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声音)
一周热词
两岸创意炫动长白山旅游
全本大戏《长生殿》在港上演
图片报道
责编: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