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3日 星期六

新加坡奏响苏州“乐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3日   第 07 版)

  6月18日晚,年轻的苏州交响乐团首次登上了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舞台,在音乐总监陈燮阳的带领下,为狮城观众演奏了一场“庆祝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4周年”专场音乐会,同时也拉开了乐团2018亚洲巡演大幕。

  新加坡站的演出曲目为朱践耳《第二交响曲》作品28、普罗科菲耶夫《罗密欧与朱丽叶》第一组曲、第二组曲以及第三组曲选段。

  之所以选择这种“中西结合”的曲目搭配,陈燮阳作了认真考量,“交响乐是在西方诞生的,所以任何一个乐团,都不可能避开那些西方的音乐大师和他们的作品;但是苏州交响乐团代表中国苏州来到新加坡巡演,所以曲目中要有中国的元素,朱践耳先生的作品非常适合。”

  在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看来,此次巡演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合作的旗舰项目,而苏交就坐落在园区,是苏州工业园区乃至整个苏州的一张文化新名片。乐团的首次新加坡之行,既希望与当地同行切磋学习,期待在专业领域能够更进一步,同时也肩负着文化交流的使命,把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新乐章’在狮城奏响,让更多当地市民能够感受到一个新鲜的苏州。”

  林先生是新加坡本地人,他和妻子都喜欢古典音乐,偶然看到演出信息,决定带6岁的女儿一起来体验一下。林先生表示,平时他也带女儿听过不少新加坡当地乐团的音乐会,但是基本上以西方的曲目为主,“看到有中国作曲家朱践耳的作品,就想带孩子来听一下,感受一下不一样的风格。”

  除在新加坡演出交流外,6月20日,乐团还赴马来西亚槟城,为那里的观众带去具有浓郁中国风的交响乐演出。今年下半年,苏交还将赴台湾和日本演出,继续亚洲巡演之旅。

  (蒋文龙) 

打开活化传统文化的“锦囊”
对“+” 多一些包容(墙内看花)
纪念马可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新加坡奏响苏州“乐章”
李胜小说集《陌上谣》关注乡村
哥伦比亚教育论坛举办
《曹道衡文集》出版
以留学生活聚焦时代价值选择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