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3日 星期六

浩瀚太空不容某国独霸

闫 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3日   第 06 版)

  6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家太空委员会”会议上签署“太空政策指令-3”。
  新华社/美联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下令,要求国防部立即开始筹建美军第六军种——太空部队。按照白宫的说法,美国要在太空中占据“统治地位”。此番“大话”一出,引发各方担忧。

  早在去年12月,美国白宫在其公布的特朗普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中就表示,将强化美国的竞争优势,增强军事、核力量、太空、网络和情报等方面的竞争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是世界头号军事大国,筹建第六军种,将军事力量进一步向太空扩展,意在维持其军事霸主地位。此举将引发外空军备竞赛,不利于国际和平安全。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消息说,美国抛出在太空部署武器的计划,目的可能是在那里展开作战行动。俄方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美国敢违反《外空条约》,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送入太空,俄方将准备“报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指出,外空是全人类共同财产,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把外空作为战场。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切实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

  鉴于在外空部署武器的威胁正在上升,可能破坏战略稳定,损害国际安全,第7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切实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的决议。美国此举无疑有悖联合国决议精神。

  只有保持外空的和平环境,才能让外空开发顺利开展。而且,外空的利用应当平等服务全人类,不应成为某个国家独霸的“领地”。1967年《外空条约》就庄严宣告,外空探索和利用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应为所有国家谋福利。在太空谋求霸权和独大,再度表明美方零和思维在作祟。

  实现外空利用的合作共赢是时代大势。眼下,纪念联合国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50周年高级别会议正在维也纳举行,中国提出的外空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会议成果文件,得到各方积极响应。这不仅反映出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也为在新时期加强外空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应对和平利用外空各类挑战指明方向。

  “统治地位”这样的诉求,不应出现在美丽的太空;“太空部队”这样的字眼,更与和平利用太空格格不入。

  (据新华社电) 

浩瀚太空不容某国独霸
欧盟能闯过难民这道关吗?(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经济议题搅动土耳其大选
中企获麦加轻轨运营合同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