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中央企业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2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李婕)中国中央企业将率先提高技术工人待遇。6月21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京联合召开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技术工人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了解,在全国7.7亿就业人员中,技术工人1.65亿,只占20%,高技能人才4700多万,只占6%,相比国际水平偏低。中央企业中,技能人才是规模最大的一支队伍,也是近年来许多重大创新成果的“幕后英雄”。但是很多企业反映技能人才流失较为严重。

  对此,相关部门要求中央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为重点支持对象,着力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提升技术工人技能水平方面的作用,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不断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指出,相关部门要在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完善技术要素参与分配政策、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进技工院校与国有企业校企合作、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意见得到贯彻落实。

举着大棒谈判对中国不管用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格局不变(锐财经)
让青春远离毒品
电商法三审:保护网购消费者权益
中央企业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中国美食节在特拉维夫举行
制造业提质应关注三大动力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