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多地开启防汛防高温模式

北方晴晒 南方暴雨

潘旭涛 程雪梅 桑珊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2日   第 02 版)

  6月19日,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们在人造“雾海”中清凉嬉戏休憩,与蒸烤炎热的街头形成鲜明的对比。图为大熊猫在雾气中吃竹笋。
  樊甲山摄(人民视觉)

  连日来,北方多地再度迎来“晴晒模式”。中央气象台6月21日发布预告,未来3天,华北东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7℃—38℃。与此同时,江南、西南等局部地区将有分散性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面对复杂的天气状况,各地迅速行动起来,防御高温、抗击洪涝。

   

  保障举措出台

  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中兴大街一处施工现场,市政维护处正在给一线职工发放矿泉水、冰袋、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

  邢台市环卫处管理科相关负责人杜金浩说:“市区发布橙色高温预警,我们立即启动了防暑工作预案,将防暑药品和草帽、水杯发放到每位工人手中,每天供应充足的冰块、绿豆汤等解暑饮品。”

  高温来袭,多地出台劳动保障举措。

  据统计,目前,江苏、天津等多个地区上调了高温补贴标准。江苏将高温津贴标准从每月200元涨至300元;天津市今年职工的防暑降温费标准为每月168元,较上一年上调了10元。

  在北方酷热之际,南方暴雨连连,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暴雨预报和防汛工作。

  江西、河南、湖北等多地要求各部门全面落实防汛责任,相关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密切监视天气水雨情变化,加强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

  人工智能参与

  如今,越来越多的智能科技被运用到防汛防高温中来。

  “海淀区注意啦:高温表示自己很受欢迎,于是多来了几天。今天白天到夜间,海淀区维持多云,最高气温36℃,最低气温23℃……”北京市海淀区的刘女士刚打开手机上的“墨迹天气”App,就收到了这样一条趣味十足的实时天气资讯。

  这是由墨迹天气AI(人工智能)小记者“墨娜”撰写的天气新闻。近日,墨迹天气把AI与天气场景首度结合,推出生产天气新闻内容的AI科技——“墨娜”。据了解,“墨娜”可以代替人工,撰写既专业精准又不失趣味的天气内容,并根据定位精准推送。

  汛期来临,高德地图也推出了“积水地图AI”版,实时预测城市道路积水点,对受影响的民众进行及时提醒和出行调度。据了解,“积水地图AI版”首先在广东深圳、湖北武汉、江苏南京、河南郑州等17个城市上线,后续将覆盖全国更多城市。

  市民举动暖心

  高温暴雨中,各地出现了一幕幕暖心的场景。

  6月19日,浙江杭州暴雨压城,多处路段积水严重。一位小姑娘因为看不见水底的情况,被冲起来的窨井盖绊倒在了水里。为了不让其他过路市民再次受伤,她和一位小伙子一起搬来了自行车放在窨井旁,提醒来往市民注意安全。

  在山东青岛,一辆皮卡车上装满了成箱的矿泉水,车上的爱心人士沿途向交警等一线执勤人员送水。

  “这几天青岛气温比较高,坚守一线的执勤人员很辛苦。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烈日下的他们送上清凉。”一位爱心人士说。

栗战书会见尼泊尔总理
李克强同尼泊尔总理举行会谈
栗战书主持委员长会议
第三届中非青年大联欢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
咱们农民有了自己的节日
西藏乃堆拉山口迎来首批印度香客
北方晴晒 南方暴雨
宣汉县政协助力36个贫困村脱贫
责编:任 涛 张一琪 邮箱:peoplehwb@126.com